thm0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m0510

博文

从“短板理论”到“长 - 短板理论” 精选

已有 12996 次阅读 2017-11-5 22: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短板理论”到“长 - 短板理论”

童亨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

大家熟悉的“短板理论”又称木桶原理水桶效应,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2004)提出。该理论认为: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最终盛水量(水平)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要使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

上述理论提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轰动效应,尤其是国人特别推崇。有人进一步引伸,(1)比最低的木板高出的部分是没有意义的,高出越多,浪费越大;(2)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应该设法加高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最有效也是惟一的途径;(3)“短板理论”中的短板也就是事物的薄弱环节。薄弱环节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是主要矛盾。只有克服薄弱环节,才能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以获得最大限度的成功,日常生活和工作都是这个道理。

笔者刚知道“短板理论”时,确实感到很有道理,但也隐约地感到有点问题。笔者经过长期的深入思考和实践,认识到“短板理论”应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修正,本文在“短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长-短板理论”。

1.“短板理论”存在的问题

1)现实生活中,很多情况决定于综合,并非完全决定于短板。如高考是由多门课组成,如有一个人数学考了80分,其它门课都考了100分,总成绩就非常优秀了,估计被北大和清华录取绰绰有余,这用短板理论就很难解释。

2)在现实的很多情况下,是以长处论英雄的,即俗语所说的“一俊遮百丑”,或所谓的“长板效应”。如一个人某一个方面非常突出,如专业技能在相应的行业中(国内或国际)处于领先水平,而其它方面表现平平,这样的人肯定被认为是杰出人才,而不会因为其它方面的平淡而掩盖其光芒,用短板理论也很难解释。

2. “短板理论”存在问题的根源剖析

究其原因,“短板理论”是有适用前提的。

1)“短板理论”中木桶所盛物质是水,如果换成固体或高粘度流体,“短板理论”就不成立;

2)“短板理论”中箍桶所用的所有木板都是由评价对象独立提供的,若这一前提不成立,“短板理论”也就不再成立。

当木桶中所盛物质是固体或高粘度流体时,木桶的容量与箍桶所用的每一块板(包括长板和短板)都有关,是综合的结果。

分工协作是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特征,箍桶所用的木板并非由每个被评价的对象(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独立提供,而通常只是提供其中的一块或若干块。这时,对象的价值是由其中的长板决定的。因此,在分工协作的情况下(联合箍桶),“长板理论”就会取代“短板理论”。

3. 从“短板理论”到“长-短板理论”

现实生活中存在3种情况:

1)木桶盛水的情况,适用“短板理论”,如人的健康状况决定于必不可少因素(如空气、食、衣、住、安全、平衡、心态等)中的短板。

2)联合箍桶(分工协作)的情况,适用“长板理论”,如人的工作;

3)木桶盛固体或高粘度流体的情况,适用“长-短板理论”(因其介于“短板理论”和“长板理论”之间,笔者称之为“长-短板理论”),如人的生活质量,是由健康、关系、贡献、回报、自我感觉等方面综合决定(生活质量的5项准则,童亨茂,2014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05381-844374.html)。

由于理想的分工协作(“长板理论”的适用条件)和必备因素完全独立(“短板理论”的适用条件)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只是理想状态,因此,“短板理论”和“长板理论”是“长-短板理论”的端元,“长-短板理论”才普遍适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5381-1083935.html

上一篇:“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谬误
下一篇:身体健康的“低位平衡”和“高位平衡”
收藏 IP: 111.196.199.*| 热度|

8 晏成和 文克玲 范振英 李毅伟 罗汉江 郭景涛 叶建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