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推进——E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guangqing 个人简历:http://gs1.dlut.edu.cn/Supervisor/xiaguangqing.page

博文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微纳卫星与先进空间推进课题组2024年研究生招生信息

已有 1470 次阅读 2023-7-24 21:4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欢迎广大学子加入 大连理工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夏广庆教授课题组,开展微纳卫星与先进空间推进科学研究!

 

一、学校介绍

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

大连三面环海,环境绝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 工程“985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学 A 类建设高校。学校依山傍海,办学条件优良。已形成一校、两地(大连市、盘锦市)、三区(大连凌水主校区、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的办学格局。

一流的科研平台

作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大连理工大学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1 个国家级“2011 协同创新中心

1 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4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6 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8 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

4 个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10 个教育部创新团队

 

雄厚的师资力量

15 院士

77 杰青等国家级领军人才

104 优青等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

10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7 国家级教学名师

76 辽宁省教学名师

特色的学科与支撑

4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6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7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群

涵盖 17 个一级学科,辽宁省重点建设 20 个一级学科。9 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百分之一,4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前千分之一。

 

二、联系方式

鹿畅 老师

办公电话:0411-84706394

电话(微信同号):18242038382

邮箱:changlu@dlut.edu.cn

夏广庆 老师

邮箱:gq.xia@dlut.edu.cn

 

三、导师介绍

夏广庆,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宇航学会理事,中国航空教育学会理事。担任辽宁省首颗独立自主研制卫星——12U立方星大连1-连理卫星总设计师,该卫星搭乘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由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入轨。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讲座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首批中法博士生学院。担任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兼职教授、河北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曾挂职担任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和校友工作处副处长职务。1998年由河北省实验中学推免保送到西北工业大学,1998200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7年在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留学,为中法联合培养博士。20094月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推进理论与实验、先进空间推进系统设计、微纳卫星总体设计、飞行器流固耦合模拟与测试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总装预研基金、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预研课题、民用航天十三五预研课题、某部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已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1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目前,任《宇航学报》、《推进技术》、《航空动力学报》等期刊编委、中国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工信部国防科工局项目评审专家、交通运输部行业重点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军事科学院论证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特聘高级专家、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空天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曾获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优秀毕业生,大连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于晓洲,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2006年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7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学。目前担任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大学联盟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空天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宇航学会先进小卫星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微小卫星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大会教育与皮纳卫星分会主席、航天开放鸿蒙(OpenHarmony InSpace)工作委员会组长。曾担任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QB50立方星低热层大气探测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小卫星、航天器系统工程、微小卫星先进部组件等。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12U立方星大连1-连理卫星总指挥、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2U立方星翱翔一号总师、 12U立方星翱翔之星副总师。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Young Space Leader Awards(全世界六人)、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等奖励。

 

鹿畅,副教授(PI岗)/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空间电推进/微推进数值模拟、低温等离子体数值模拟、界面问题、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电磁学等。面向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工程需求,针对空间电推进数值建模、性能优化、污染评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航天五院510所电推进事业部长期保持合作,相关成果用于多款离子推力器,有效支撑了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研制。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横纵向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引力波探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航天五院510所真空与低温国防重点实验室项目等纵向项目,同时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课题经费721万)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第一发明人3项,实现成果转化一项(转化金额50万)。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TOP期刊论文6篇。

 

四、研究方向介绍

课题组紧密围绕微纳卫星及电推进动力系统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20235月,课题组研制的微纳卫星大连1-连理卫星发射升空,实现低成本亚米级高分辨率的海洋/对地观测。

连理卫星是由大连理工大学主持研制的一颗17kg的高分辨率遥感应用微纳卫星。连理卫星为体积416mm×317mm×291.3mm,质量为17kg的微纳卫星,利用大连理工大学自主研制的部署器搭载货运飞船进行在轨释放,并使用大连理工大学自有X频段地面测控站结合国内高校以及商业航天企业地面站进行测控。连理卫星主要验证高分辨率遥感成像,轻量化、高可靠、开源鸿蒙实时操作系统,先进卫星部组件与基于3D打印技术的超轻型部署器等技术。实现低成本亚米级高分辨率的海洋/对地观测,基于国产实时操作系统与国产处理器的卫星单机在轨飞行验证,为新一代高性能微纳卫星的研究与应用奠定基础。

20235102122分,连理卫星搭乘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由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2331分,卫星在成功发射后的第129分钟,通过货运飞船平台向地面站传来了第一组遥感数据,意味着卫星系统状态正常,未来将根据任务择机由货运飞船进行释放。

卫星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新批次货运飞船首飞搭载的唯一卫星;国产处理器上使用OpenHarmony操作系统首次在轨飞行;国内外货运飞船搭载的最大立方星;国内外货运飞船以及空间站搭载的对地分辨能力最强的卫星(亚米级);按照计划将成为货运飞船/空间站舱外在轨时间最长的卫星;国内同级别轨道机动能力最强的立方星;国内外功能最复杂与功能最强的立方星部署器之一;国内外货运飞船首次使用基于3D 打印技术的部署器;国内唯一参与CubeSat Design Specifications (国际立方星设计标准)编写的团队。

作为自主研制的辽宁省、大连市第一颗卫星,大连1连理卫星具备极强机动性,具有成本低廉、性能良好、应用灵活的特点,并且由于内置智能操作系统,可完成复杂操作指令,从而具有极高的潜在价值。

此外,在先进空间推进方面,课题组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航天五院502所)创建了等离子体空间应用技术校企联合实验室,建成了较完备的高真空电推进实验平台,在科研方面,已与航天五院502所、504所、510所、通信卫星事业部,511所、上海801所、上海803所、内蒙41所等国内主要电推进型号研制单位开展了深入的科研项目合作,在同行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综上所述,课题组在微纳卫星与先进空间推进方面形成了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一)微纳卫星方向:微小卫星总体设计、微小卫星先进部组件研究、微小卫星自主导航与控制研究、微小卫星在轨服务应用、微小卫星多智能体协同研究。

(二)空间推进方向:电推进理论与实验、先进空间推进系统设计、先进空间绿色推进剂推力器、等离子体放电特性研究、推力器研制。

(三)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等离子体物理方向:计算科学与工程,主要包括计算等离子体物理、计算流体力学、界面问题、计算电磁学等。

研究生招生专业: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航空航天学院

学术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

专业型:航空工程(航空器设计与工程)、航天工程(航天器设计与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228-1396503.html

上一篇:“电推进技术”入选2015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
收藏 IP: 112.4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