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品德和智力一样都要从小抓起

已有 3212 次阅读 2009-1-25 13:15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品德和智力一样都要从小抓起



 
由于社会上没有专门培养孩子品德的机构,这个任务就落在了母亲的肩上,孩子的命运操纵在母亲的手中。不注意培养孩子品德的母亲,是没有尽到责任的母亲
 
教育孩子不仅要发展他们的智力,同时要培养他们的品德。正如大音乐家、大美术家、大文学家、大科学家是通过早期教育才能产生一样,优秀的品德也必须从摇篮时期开始熏陶,否则,是没有任何希望的。由于社会上没有专门培养孩子品德的机构,这个任务就落在了母亲的身上。因此说,不注意培养孩子品德的母亲,是没有尽到责任的母亲。
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越早越好。普林斯博士说:“孩子的道德教育应从摇篮时期开始,因为当今社会所缺乏的不是头脑而是品德。”
理想的人是品德、健康、才能三位一体的人。只重视体育,孩子将成为可悲的兽人;只重视智育,孩子会成为弱不禁风的病夫,或者成为社会上的恶棍;然而,只重视品德教育,孩子会成为病夫、懦夫。这些人对社会、对人类都是无用的,因此,孩子的教育必须三方面并举。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为了培养孩子的品德,父母亲的行为要自慎,应处处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好的行为或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和影响的结果。因此,小威特的父亲曾说过:“孩子是父母的翻版。”他常说,要向小威特灌输的东西,自己首先要做出榜样。我完全同意他的这个主张。
母亲爱打扮,女儿也必然是爱打扮的;母亲多嘴多舌,女儿也不例外。同样,父亲好喝酒,儿子也会喝酒;父亲嘴不好,儿子也是如此。这已成为社会上的定律。正如人们所说,孩子的心是一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能得到命运的收获。因此说,孩子的命运操纵在母亲的手中。母亲若严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表率,努力培养孩子好的品德,为开拓他们的美好前程积极创造条件,同时也就能使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因为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伟大人物的母亲更伟大的了。
勤恳是孩子必须从小养成的一种好习惯。因为勤恳是一个人最主要的品德,是幸福的源泉,而怠惰则是万恶之源。一个孩子的精力不用到有益的方向,就会成为破坏力量,那是很不幸的。谚云:“恶魔是借懒人之手做坏事的。”这一道理也适用于孩子。
柏拉图曾说:“任何坏人也不是出于本性愿意成为坏人的。”人之所以成为坏人,大多是父母教育不良的结果。
所以,身为父母者,应从小使孩子养成勤恳的习惯,使恶魔无机可乘。从小就爱劳动、好学深思、关心和同情他人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幸福的人。
孩子另一种重要的品德就是自制能力。有这么一句古话:“幸福的人并不是能随意支配金钱的人,而是能随意支配自己的人。”亚历山大征服了全世界,但不能节制自己,因而夭折了。因此,培养孩子养成自制的习惯,这也是使他们将来幸福的保证。
孩子的精力和水蒸气一样,若是能控制它,把它送到机器中去,就能使汽船开动,火车飞驰。若是让它任意挥发,是很危险的。撒娇的孩子就是控制不住精力的孩子。他本人是不幸的,给他人也会带来一定的麻烦。
勇敢也是孩子的重要品德。有的母亲看到孩子受了一点儿伤就过分地安慰他,反而加重了孩子的痛苦,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不过早地谈这件事,把孩子的注意力迅速转移到其他方面去,以便使他忘记痛苦。社会上有的人专门靠别人的怜悯过活,再也没有比这种毫无骨气的人的生活更加悲惨的了。父母应当教育孩子,不要变成这样的人。然而,勇敢的人并不是无情的人,不能使孩子成为既无同情心又无怜悯心的木头人。
孩子的一切良好习惯的养成,完全靠父母的榜样力量。特别是日常生活中的礼貌,更要靠父母的榜样。父母应当精神愉快,不说坏话和粗野的话,遵守时间等等,应处处给孩子做出表率。
遵守时间不仅是指不要迟到,而且也必须注意,不可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以免使对方为难。在我的朋友中,有的人不按约定的时间来,有的早来,经常使我为难。因此,父母应教育孩子严格遵守时间。
家庭成员间,说话容易变得随便甚至粗鲁。为了教育好孩子,父母应特别注意,要让孩子说话有礼貌,对孩子也要使用“请”“谢谢”这些话。孩子总是学父母的样子的。所以有小孩的父母,即使对家畜等,也不可使用粗野的语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23.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不好的性格可以通过教育矫正
下一篇:木村久一:一种培养孩子想像力的好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