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uang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huang2012

博文

看《百鸟朝凤》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6-7-3 1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月16日看了电影,有些感触。

1.选徒弟、带徒弟,尤其须注重“人”的培养。

   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光大,说到底还是靠人。而人的志向和禀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艺的发展程度。注重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个人意志力的培养和锻炼,对于一项事业的发展,正是重要的内在因素。这对今天提倡的“匠人精神”(注重亲自实践、注重用心虔诚),是个生动的再现和诠释。师傅手把手地教,徒弟一板一眼地学,这是一种很好的教授方式。

2.片中的徒弟不够优秀。无论在技艺上,还是人品道德上,都没有超越师傅的地方。但是从继承的角度来讲,则是最好的徒弟了。毕竟,到了徒弟这个时代,唢呐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是越来越不理想了,徒弟的人生也才刚开始而已。所以,我这个评论有点苛求。

3. 世事艰辛,为人不易。做一项事业,真不容易。师傅坚持的道德价值观,在新时期下要遇到各种价值观的冲击和挑战,如何坚持和发扬,其实是人人都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690-988358.html

上一篇:只要动起手,一切都好说 ----- 给新手(工科的)
下一篇:The Only One or The First One
收藏 IP: 222.199.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