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轨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chuxp 无论真实 还是谎言 夜已破晓 黎明重现

博文

2015年终总结暨新年祝福 精选

已有 9938 次阅读 2015-12-31 22: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一份对过往一年的回望,回望的意义,既非对过往失败的懊悔,也非对已得成绩的炫耀,而在于经验的总结和铭记。无论是成功的激励还是失败的懊悔,通过回望,人们应该从中知道些什么。唯有前事不忘,方得后世之师。

 

欢笑声渐熄,泪眼也风干,全体起立的代校歌慢慢成为回响。携着永不回头的时间滚滚奔腾,2015年呼啸而去。

 

2015717日,我完成了长达五年的博士生涯,正式离开了我的母校——北京大学。五年的学习,我从拙嫩的学生成长成为了一名成熟的科学家,在这期间,我得到了无数身边人们的帮助。毕业季那月,我来到未名湖边拍毕业照,湖边路过的老太太亲切地帮我翻着披肩,小伙子了不起,年纪轻轻就博士毕业了,我不知道那位老太太是北大的老师,还是观赏的游客,但我知道,这就是母校的善意。在北大这五年,除了知识上的丰富,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低头——以前的我不能输,他要控制一切,学业科研人际关系,还包括自己的身体,每一件都必须在掌控之中,对这一切的苛刻,让我活在焦虑之中:担心学业失败、信心科研无成果、担心被人嫌弃,害怕生病倒下。感谢北大,让我不再觉得孤独,在北大的五年,我感受到师长朋友亲切的关怀,让我不再害怕退缩,他们让我知道即使输了倒下也没关系,我总有重头再来的机会,也不会失去大家的支持。

 

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我的博士毕业论文《大质量星团中的星族》,这是我五年不倦积累交还给北大的答卷:在这五年中,我和我的导师们,还有科研合作的朋友们,合力推动了星团中双星演化、蓝离散星形成以及恒星自转效应的发展。我要感谢我的导师——Richard de Grijs教授,邓李才教授,没有他们在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培养,我是不会有今天的成就的,我只是他们一生科研生涯中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但他们却是我此生唯一的两位博士导师。现在,我已经毕业,也开始在这正式独立之后的科学道路上摸索着进步,我时常打电话给两位导师,获得他们的帮助。所以,我首先要对两位导师说声谢谢,感恩!

 

我于2015623日,离开了在北大陪伴支持我三年之久的心理咨询师,咨询师专业的支持和关怀,让我从无法喘息的焦虑中恢复呼吸。由于专业设置,我在离开咨询师之后不会再有机会与她见面或交谈,但我也要对她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这份感激是值得流下眼泪的,因为没有她,我或许依然能磕磕碰碰完成学业,内心却一定充满痛苦,再不会有对母校的留恋之情。9月,咨询师离开了北京,给我发来了邮件通知,并嘱咐我要在新的岗位上加油,我备受激励。三年时间很长,咨询师的话却很少,每一字一句都十分珍贵,我会牢记她教给我的道理——人的一生总无法避免伤害,但我们可以做到不再伤害别人,也不再伤害自己。自此以后,我的QQ签名再也没有变过——“我会变得更好,我时刻对自己说,也在心里对咨询师说,我会变得更好的,一定会。感恩!

 

我还要感谢我现在的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感谢紫台对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资历博士生的倚重,在我毕业最一无所有的时期支持了我的事业。杨戟台长在我临近毕业的前一个月提供给了我职位,让我得以来到南京有稳定的工作和居所,使得我和我的妻子生活无忧,毕业之后我和北大的导师同事工作还要延续,没有紫台的“临危任命”,我的工作是没有办法继续下去的。因为紫台各位老师前辈的支持,我能再继续在不用担忧杂务的情况下专注于科研,内心由衷地感谢。感恩!

 

 过去一年,我在长沙与我妻子完成了九年的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当日宾客满座,导师Richard de Grijs携师母搭乘凌晨四点的飞机飞赴长沙,Thijs Kouwenhoven老师因遇到暴雨订房取消,竟然当日在肯德基将就一夜以不耽误参加我的婚礼,我的同学朋友纷纷放下手上的工作远道而来,感动之心无以言表,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以真诚相待各位亲友师长,与各位结永久的友谊。新婚的第一年,还有许许多多不成熟之处,年轻气盛难免闹些矛盾,幸有事后自己或妻子的主动和解,才使得不至于滋生心结,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学习,新的一年,也愿自己更加成熟,朝着不再迷惘的心境努力。

 

  1018日,我的十余年兄弟般好友杜锢与妻子成婚,也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兄弟结婚,人虽千里必至,我们四位好伙伴凌晨三点出发,踩着深秋湖南的薄雾,把大嫂接回了长沙的新家。遗憾的是由于北京天文学年会召开在即,不能在家与兄弟们久聚,唯愿兄弟和大嫂百年好合,生活顺利,也期待着另外两位兄弟的喜事。自从高中毕业之后,唯我一人不能与几位兄弟长聚在一起,我也要感恩这份友谊的坚定,分隔虽远也未曾有疏离,近日,几位兄弟在老家又合伙创业,内心既羡慕又欣慰,想当年中学懵懵懂懂,谁也不知道十年后大家会怎样,如今大家都成家立业不容易,我由衷地祝福你们顺利,健康!

 

 回望工作,今年元旦(马上就会是去年了),我在致辞中曾立下目标,将继续针对星团中星族的课题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与两位导师,美国的合作者们合力推动下,我们对这一课题有了新的理解,在我们最新被《自然》杂志接收(1219日正式接受,将于明年发表)的工作中,我们首次证实了预言逾半个世纪的星团星族的俘获学说,通过观测年轻星团,我们发现了无可争辩的二次恒星形成,并证明了其来自于星团外部而非内部。这一工作被《自然》杂志审稿人评述为“出现得恰到好处!”。此外,在我和我的导师合力督导下,我的师弟也发表了他科研生涯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现了星团杜鹃47的动力学质量分层与多星族具有动力学相似性,为杜鹃47的多星族演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毕业之后,我去了很多地方,见到了以前曾听说却素未谋面的各位国内前辈和同行们。8月,我独立访问上海天文台,指导师弟完成了论文最后的部分工作;随后,邓李才老师在青海德令哈组织了关于星团项目的学术研讨会,我在会议上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做了学术报告;10月,我又回到母校北大,参加中国天文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接下来,我受邀与导师一起前往湖南师范大学做学术科普讲座,作为师大此次论坛上唯一的师生组合,我想导师也一定为我感到自豪吧;11月,在上海的学术研讨会上,我认识了来自台湾天文学界的朋友,来访的陈文屏教授还邀请我择日回访台湾交流。

 

 我获得了澳洲的博士后Fellow,尽管我已经是紫金山天文台的正式一员,台长依然支持我出国深造同时为我保留职位。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就在繁忙的签证申请中度过了,为了申请签证,我极不情愿地报名了雅思,因为我从小到大对英语考试都不自信,也没有取得过好成绩,所以即使在北大已经学习了五年,也受到了英语环境的熏陶,但对于考试,还是能躲则躲。后来的成绩很好,我也十分惊讶,复习时间不长,如果不是真实的英语水平提高了,是很难取得那样的成绩的,虽说相比于科研上的成绩,一次考试或许不值一提,但对我而言,却是真正的进步。导师在我毕业后送了我一本书,教我怎样写好英语文章,他说我独立之后他就不会在这么帮我改论文了,未来的路要自己走,所以,也要对自己说一声,加油!

 

 过去的一年,也有很悲伤的事情,1127日,我收到曾经本科时朋友的消息,我曾经的一位室友因胰腺癌不幸去世了,当时我正和导师在湖南作讲座,送导师去机场的路上收到这一消息,刚刚成功办完讲座的激动立刻陷入了沉重之中。这是我近几年去世的同龄人中关系最近的了,遗憾的是,室友父母过于悲伤,我们希望前往武汉吊唁也被谢绝,唯有下次有机会回本科母校时,再亲自为室友献花道别了。愿你在天堂不再有病痛的折磨,也希望各位其他朋友们,无论生活有多么不好,也请乐观地面对,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只要拥有健康的身心,失去了一些别的东西都不算什么的。

 

 过去的一年,什么值得纪念?我想,对我而言,该是张开双手拥抱世界的那一刻,我不再追求赢,也不害怕输了,感恩身边那些帮助我教会我的人,让我能用另一种心境看世界。今天,我能得以研究头上的星空——离这个世界最遥远,却人人都能看见的世界。在那没有人的情感的地方,依然有物理的规律在驱使着这个宇宙运动,这其中大概包含着某些深刻的东西吧!毕业前的那天晚上,我一个人来到未名湖,在那里,我完成了无数次在湖边对她的发问,每当经历生活的坎坷,或者回忆起过去的挫折,我就会问她:这个世界会更好吗?而今天,我慢慢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个世界会怎样,取决于你自己是怎样。今天,我离开了未名湖,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也将用一生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会变得更好吗?

 

  最后,向各位感恩,祝福,不祝大富大贵,也不愿平步青云,唯愿各位成为更好的自己。

 

 

 

                                                                                                                                  紫金山天文台:李程远                                                          201512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023-947219.html

上一篇:在第13届钟盛标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星团中的星族——Nature, 529, 502, Jan. 28th 的详细说明
收藏 IP: 58.212.209.*| 热度|

24 刘建兴 谢平 武夷山 姬扬 黄永义 徐耀 刘欣 尉石 王伟 李先彬 陈飞 韩枫 陈儒军 彭真明 曾荣昌 黄仁勇 易奎 秦逸人 李宇斌 张江敏 李颖业 zjzhaokeqin biofans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