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skills 课程笔记 精选

已有 6080 次阅读 2014-1-16 00: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次写,ICCV 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的 presentation 的水平还需要大幅度提高。在这之前,也觉得需要提高,但是愿望没有那么强烈。研究院里经常会有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and writing skills 的课程。因为我觉得自己有一定的经验了(不敢说水平),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不确定这个课程是个基础班还是个提高班。我去问老板:“您上过这个课程是吗?您觉得这个课程会不会对我有用?”。老板说:“我上过,有用,等你有时间可以去上上。”我当时就说:“您水平比我高,对您有用,那对我肯定有用!”打算有时间有机会的时候去上上。

ICCV 的时候,这种愿望更强烈了!回来之后,有一天收到老板的邮件,HR 通知说 scientific presentation 的课程有一个位置。某个部门有个人报名了又不能去了,所以空出来一个位置。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复邮件说我想去!于是就去了!

课前插曲: 课程有作业,其中一个是准备“a set of 5-7 slides (about 7 minutes)”。我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辛辛苦苦的从以前准备的会议 PPT 中整理出 7 个,发给了 HR。HR 回复邮件说你那里有 7 个,你到底想用哪一个?然后,然后,我才明白,我英语水平太低,理解错了邮件中的含义,其实是一个 PPT,大约 5-7 页,就可以。。。囧死了。。。

课前还有一个作业,是超级简单的,用 PPT 实现两个物体的同时移动。看见这个作业的瞬间,我就后悔报名了,觉得这是个初级班。不过,后来,课程上完了,还是很有收获的。

讲课的是个法国老头,Jean Luc Lebrun (http://scientific-presentations.com)。课讲的很好。就是,没有明确的时间安排。我因为中午还要和领导讨论,想问中午时间下课,结果老头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很随意。我很崩溃。结果中午下课的时候 12:40 了。我没有去研究这个老头的背景,只知道他写了一本书,scientific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的。不知道什么专业背景。我很佩服这个老头的一点是,我们准备的 PPT 都是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大家做的东西五花八门,他居然都能懂,虽算不上精通,但是都略懂,都能对上话!这个,让我着实佩服!

课程内容是这样的:第一天上午,老头讲课讲了一上午,然后就分派练习任务。俩人一组,我上课一进门看见平时就很熟的一个女生也在,就坐一起了,就一个组了。然后我们的情况是,她讲我的 slides,我准备问答阶段。这样的安排,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能够学会讲清楚一个本来不熟悉的问题。老头这里提到 elevator speech (电梯演讲?),我当时以为是第二天的课程内容,没太留意。

第二天全天的内容就是修改 slides,准备 presentation。老头会挨个组的指导。让我觉得这个课程节奏太慢了,太慢了,太慢了~~这个presentation,就是要 7 分钟,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工作。slides 大约 7 页,第一页 title slide,第二页 hook slide,接下来是 story slides,然后最后一页是 take away slide。hook slide 就是要说出来自己做什么,为什么做,就是要引起听众的兴趣。take away slide,就是自己最想让听众记住的内容。

第三天,换个教室,去一个讲堂里,大家去讲。我因为对附近的什么都不熟悉,悲催的走错了。然后又花了 20 分钟赶过去,迟到了。所幸我们不是第一组。新加坡的街道依地形而修建,不像北京那么横平竖直的,我就很找不着北。那些街道的名称,很多都是马来语音译成英语的,看着名字我也读不出来,别人读出来了,我复述的时候,很多音我都发不出来。总之,路痴如我,在新加坡比在北京更容易迷路,更晕头转向。

每一组,先是 presentation,然后另一人问答。台下坐着的,都是同一个班的学员,一部分人充当裁判,每人手里拿着一张卡片,上面是一个好的 presentation 所应具备的标准。每人要负责评审,这些标准达到了没有。

然后是准备问答的那个人的 elevator speech。当时老师说的时候我没有认真听,结果不知道是要我准备,在这个时候做。囧死。然后在前面两组做 presentation的时候,匆忙准备了一个。这个很囧,很囧的。

好,接下来废话不说了,直接进入重点,课程的收获。我准备的是问答阶段以及 elevator speech,所以最大的收获也在这里。

问答阶段:

Q: gaze is affected by gender. Have you considered this one?

A: Not yet. Gaze is affected by gender and many other factor. Currently, we don't consider these factors. We will include them in our future work.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s.

Q: have you tried Neural Networks and other models?

A: Not yet. We will try these models. Thanks.

以及其他问题。

这里的问题是:永远不要说还没有做,要在 future work 里面做,这样会让人觉得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做,会失去对你的信任!

还有就是,提问者问完问题,回答者,首先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下问题,一是确认问题的理解正确,二是,把问题转为自己的问题。

有时候,会出现提问者非英语母语,说出来的英语完全听不懂。那么可以向现场的观众求助,帮忙翻译。这个可以有。

elevator speech。

这个是假设在电梯里遇到了重要人物,比如说所长,那么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跟他说出自己的项目申请,让他想要批准这个项目,说白了,就是拨款。基本上就是 1 分钟的时间。我们安排 3 分钟的练习。

我临阵抱佛脚的准备了一个,自以为还不错的。我做的工作是预测人看场景的方式。本来还想,一上来,我就跟他说:“我能猜到你在怎么打量我,你肯定先看我的脸,因为这个是语义内容最丰富的,然后您会看我的红裙子,因为颜色比较醒目,然后blabla”。结果是,模拟的电梯一开始,他低着头,对着墙壁,让我无从开始。

“Hi, Dr. Li, how are you going!"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始了,就差模仿蜡笔小新“最近生意在怎么样啊?”。。。

"I am going to level 15." 我囧了,您这是哪一出么。。

“I have a latest work, I think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it.”

"o, yes?"

"yes."艾玛,终于上道了。。。“My latest work is to estimate how people watch an image or a scene. For example, if you are watching me, you may first watch my face...”

"...o blabla",我完全接不下去的问题。。。。然后我很囧,然后时间到了,Dr Li 下电梯,88 了。

我的 elevator speech 失败了。

然后老师问,哪些让你最不自在?我说1)您对着墙壁,让我无法开始;2)您的反应完全不在我的意料之内。这是我遇到的两个问题,但是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很遗憾,现在想不起来老师说什么。。。悲剧啊,最该记住的没记住。


还有一些,老生长谈的问题,比如说文字和背景要高对比度加强可读性,图要可读性,要微笑,要有激情,要有肢体语言,着装要得体,等等~

最后,share 一下老师总结的 principles。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句,less is more!

1) Do not put on slide what youdo not intend to present, to explain, or to be asked questions about.

2) Never put new information on atake-away slide.

3) The presentation is a storythat is progressive, and logical.

4) The point of each slide is made in the top sentence: not what you did, but the result of what you did.

5) Avoid using fluorescent or light colours for text and lines;

6) Increase contrast and colour saturation of images.

7) Use bold sans serif whiteletters on a dark background, and bold black sans serif letters on a palebackground.

8) Rehearse with someone notfamiliar with your material.

9) Gestures and movement arehuman, stillness is robotic.

10) Redo or simplify all tables,formulas, chemical reactions, and visuals from your slides to increasereadability.

11) Less is mo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759514.html

上一篇:ICCV 笔记——2013横贯澳洲之旅代序
下一篇:横贯澳洲——堪培拉(一)——男人疤
收藏 IP: 192.122.131.*| 热度|

4 王德华 张忆文 强涛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