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葉公好龍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2-10-28 16: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熱情

 題外:提倡恢復繁體字。語言和文字中蘊含了一個民族的哲學、傳統以及文化。漢字簡化,雖然提高了文化普及的速度,讓多數人都鞥夠識文斷字了,但是同時也丟失了大量的傳統文化。
----------------
葉公好龍,是小學課本上的一課,內容我們都知道的。百度百科上面說:“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公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后,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葉公一看是真龍,嚇的轉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并不真愛好。含貶義。”最後一句話,不是很贊同。我更認為是:“喜愛一個事物的表面,確並不愛好事物的本質!” 很多時候,所喜愛的,不過是該事物所帶來的利益,包括精神的、感情的、和物質的利益,還有些時候,是該事物的伴隨事物,還有一些是更為膚淺的利益。這裡利益這個詞用的不是很合適,太功利了,但是我目前找不到更合適的詞。
精神的利益,比如說成就感、優越感。記的剛開始讀博士的時候,希望自己生活更豐富一些,也是因為初級階段鴨梨山大,需要給情緒一個出口,於是決定養成運動習慣(註釋1)。當時實驗室有乒乓球和羽毛球活動,於是每週去打球,一邊學打乒乓球,一邊學打羽毛球。後來呢,參加了羽毛球比賽,輸了。然後又參加了乒乓球比賽,獲得團體第一名!當時那種興奮,讓我至今難忘!也是從此以後,對乒乓球有了熱情,開始主動打球了。但是我所謂的熱情,在一干球友面前,根本算不得熱情:不關注乒乓球比賽,沒有學習技術的熱情,沒有鑽研的心情。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都不敢說自己“喜歡乒乓球”,一直都認為自己所迷戀的,是曾經那勝利的喜悅,是一種成就感。
感情的利益,比如說,獲得別人的歡心、關心,可能是因為某個事物會讓我們想起一段快樂的時光,也許,是簡單的情緒利益。或許,迷戀巧克力的人,迷戀的是吃完巧克力的快樂感。記的《小王子》裏面,狐狸對小王子說:“再說,你看!你看到那邊的麥田沒有?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我對麥田無動於衷。而這,真使人掃興。但是,你有著金黃色的頭髮。那麼,一旦你馴服了我,這就會十分美妙。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這段話,詩意、美妙,嘗嘗出現在我的腦海里。這也是由於感情因素所喜愛一個事物的經典事例,雖然,只是一個童話而不是現實。
物質的利益,這個物質,不是狹義的物質,而是指廣義的物質,是指比較具體的、實際的,而不是精神、感情那種虛幻的。最直觀的,或許從事某項職業,不是喜愛該職業,而是因為該職業待遇好、利潤豐厚。不這麼直觀的,比如說飲食。全中國人都知道(其實很多中國人不知道),山西人喜歡吃醋、四川人喜歡麻辣。有一次看飲食文化的文章,解讀爲什麽會形成這樣的飲食傳統:是和當地的水土、氣候相關的。山西、陝西一帶,黃土高原,水質偏硬,容易產生結石。而酸性的食物,比如說醋,可以溶解這些鈣質沉積,減少結石發病率。而四川一帶,空氣潮濕,麻辣的事物都是可以去除濕氣的。最早時期,大家可能並不是帶著這樣的目的來吃的,而只是覺得吃完之後有一種舒適感,於是便逐漸的熱愛起來。
更為膚淺的利益,比如說滿足虛榮心。這種虛榮心不同於精神,不同於感情,僅僅是一種虛榮。比如說,器材控。周圍打球的朋友中,很多是裝備控,出了新底板,就想拿來試試。這樣的“控”,我是能夠理解的,因為這是出於一種熱情。身邊還有很多電子控、數碼控,我也都能理解,理解那種熱情。不過,沒有熱情還要“控”的,那就是純粹的虛榮了!有一次,聽一個養魚的朋友說起的器材控,我是不能理解了。他們養魚,是需要一套很專業的裝備的,各種循環工具、換氣裝置、恒溫裝置。通常,他們會做一個櫃子,把這些東西放在櫃子里,外面的就是一個魚缸本身。不過器材控是不用櫃子門的,把器材全部展示出來,而養的是什麽魚就無所謂了。這種裝備控,在我看來就是純粹的虛榮了。
有時候,喜歡一個事物是因為這個事物所帶來的伴隨事物。昨天,提到跑步,一個老師問我,你很喜歡跑步是嗎?面對這個問題,我猶豫了。猶豫了幾十秒後說,我喜歡在有草、有樹、有水,陽光燦爛、空氣清澈、天空很藍的時候跑步,但是不喜歡跑操場,所以我覺得我可能并不喜歡跑步本身,而是喜歡那種環境。還有更直觀的,我喜歡吃青椒絲,但是不喜歡吃青椒片,原因是青椒絲能吸收味道,青椒片不能。也就是說,我喜歡的是油和調料的味道而不是青椒的味道!
話說回來,其實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是人類的本鞥。也就是說,好與壞、對與錯、喜愛和厭惡,這些觀念,都是在長期的積累中形成的。我們都會喜愛那些能為我們帶來利益的事物,而會去避免帶來傷害的事物。看過一些心理學實驗,動物實驗(註釋2)。對於一個動物,讓它去做不同的動作,有一些會得到食物,有一些會受到點擊。重複多次之後,這些動物就會去做那些能夠受益的動作,而不去做那些會受害的動作。動物的行為更接近事物的本質,其實我們從本質上也是如此。儘管那些會帶來傷害的人也會受到癡迷,比如說遊戲、煙、酒,以及毒品,大家癡迷的原因也是利益,是一種短期的利益,為這種短期的利益而選擇了長期的傷害。
上述各種因素,除了虛榮之外,在我看來都沒有問題,都是再正常不過的,無所謂高尚與渺小,無所謂深刻或者膚淺不過,儘管如此,喜愛一個事物的本質能夠獲得更多的快樂。或者,功利一點的說,更能夠實現上述的目的,更能夠獲得相應的利益。因為只有喜歡本質,才能有足夠的熱情!比如說,如果有那些球友們的熱情,那種聽見乒乓球的聲音就會精神一振的熱情,我的球技肯定不是現在的水平。熱情!一次和老師談話,談到對research 的熱情,我說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熱愛 research,我只能確定自己不排斥,但是我沒有接觸過其他的工作,所以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熱愛 research!老師直接的指出,覺得我做 research 沒有熱情!熱情!!有社麼,比熱情更能促使一個人去做一件事情呢?
---------------
註釋1. 運動,首先養成習慣,此時是需要堅持的。等到習慣養成了,甚至於到了熱愛的程度,就不需要堅持了。這個時候,會主動去做,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會去做的。
註釋2. 很多時候迷失了,想不清事物的本質了,可以去看看動物是怎麼做的。動物比人更簡單,更純粹,更接近本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26981.html

上一篇:《三国演义》里的拖延症
下一篇:《京華煙雲》vs.《紅樓夢》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