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核电的另一种声音:国家花巨大代价建设的核电站不应闲置

已有 3867 次阅读 2017-3-8 20: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大核企呼吁:国家花巨大代价建设的核电站不应闲置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17-03-08/doc-ifyazwha4202029.shtml

初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禁吃了一惊。在众多专家鼓吹核电、众多地方政府纷纷上马核电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核电站均然有相当一部分处于闲置状态!2016年,全国弃核率达19%,相当于近7台核电机组全年停运。

专家们鼓吹核电的绿色化和安全性,反对者们质疑核废料处理和核电站的安全性,可是两者却没有真正考虑过市场是否真正需要那么多的核电!


说道绿色能源,风电和水电毫无疑问是最绿色的。但是这两种能源早已处于闲置的状态。早有报道,中国的风电有1/3处于闲置状态,将近一半的风电机组处于停用状态。而中国各地总计安装了超过9.2万台涡轮机,产能为145吉瓦,几乎是美国风电场的两倍。路透社:中国风电闲置率达20% 亟需“北电南送”http://news.mydrivers.com/1/430/430724.htm)


而另一种清洁能源水电,也有相同的命运。2013年的新闻今年云南省单日最大“弃水”电量将达到700万千瓦时,四川全省“弃水”总电量将超过100亿千瓦时。”(http://news.bjx.com.cn/html/20131016/465630.shtml)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工业对能源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而据报道,现有的火电已经足以满足中国工业现有需求,更别提逐渐下降的需求了。当然,随着社会对环境要求的提高,污染严重的火电所占比例理应进一步下降,清洁能源比例应该增加,但是在目前能源供过于求的状态下,纷纷上马核电,是否有欠考虑?


个人觉得,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做的,是把现有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电,充分利用起来,打破地域、部门垄断,使其能够顺利并网入网,顺利地发挥其功能,而不是为了私利、为了政绩去强行发展核电。

当然这必然会触动很多人很多部门的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746-1038325.html

上一篇:苏畅师妹,一路走好,愿天堂不用再做科研!
下一篇:晴天撑伞,雨天收伞---那些被银行逼死的企业……
收藏 IP: 1.180.214.*| 热度|

1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