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alu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mbaluc

博文

1054年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16-12-28 17:48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历史, 1054

    这一年是宋至和元年,是个群星闪耀的年代。
    苏洵46岁,儿子苏轼18岁,苏辙16岁,在蜀中已是大明星,两年后,爷儿三个出川进京,一亮文章,名声大振,又过了一年,二子同榜应试及第,轰动京师。
    欧阳修48岁,更是政治明星,文学明星,当然也不忘提携苏轼、苏辙、曾巩(那年36岁)、王安石、张载(35岁)这些年轻的新星。
  王安石,34岁,不但是文学明星,已是为官一方的政治明星了。张载曾写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
  周敦颐,38岁,文学家、哲学家,是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一年,到南昌任职。
  二程,程颢23岁,程颐22岁,宋明理学的奠基者,思想家、教育家。

  邵雍,哲学家,44岁,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当时正在洛阳附近悠然闲居,研究学问。

  司马光,幼儿园时代就因砸缸出名,一部《资治通鉴》差点耀过司马迁。这年36岁,已是一方大员。

  黄庭坚,文学家、书法家,这年才10岁,不过8岁就作诗送人赴举:“万里云程着祖鞭,送君归去玉阶前,若问旧时黄庭坚,谪在人间今八年”。郭茂倩,14岁,现在同龄的中学生肯定恨他,他就是编了《乐府诗集》的人,让《木兰诗》《孔雀东南飞》《西洲曲》这样的作品又传世千年,语文课要背诵全文的。  晏几道也年轻,17岁,他父亲晏殊,写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大词人、政治家,65岁了。

   大诗人梅尧臣,53岁,这一年正“在宣城居丧,研读医药书籍,常为邻里农民治病”。

  包拯,包青天,56岁,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认为他是文曲星、奎星转世。


  赵祯,宋仁宗,45岁,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四十二年,史家将其在位及亲政治理国家的时期概括为“仁宗盛治”。
  耶律洪基,辽道宗,23岁,这时还是大辽的天下兵马大元帅,24岁继位,不象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整天和宋打啊打的,他也是宋仁宗的粉丝,关系好着呢。

   这一年基督教正式分裂成希腊正教与罗马公教。

    这一年,沈括,24岁,“以父荫入仕,任海州沭阳县主簿,遂治理沭水,开发农田,颇有政绩”。科学家,也是政治家,在中国整部科学史上也是最亮的明星,一部《梦溪笔谈》足以说明其地位。
    以上是大家熟知的明星,还有很多,很多,如曾公亮,这一年56岁,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与丁度承旨编撰《武经总要》,为中国古代第一部官方编纂的军事科学百科全书,介绍了武器的制造,对军事史、科学技术史也很重要。书中还记录了地磁场、人工磁化这样的基础物理学内容。再如,蔡襄这时正在编著《荔枝谱》。如果想画一幅画描述这个时代,很多人物很多场景都该画上,如山西应县佛宫寺内正大兴土木,建释迦塔,两年后建成,它矗立了千年,2016年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保存最长的木塔。

         

     这一年,真正的“超新星”爆发,“己丑,客星出天关之东南可数寸。”,“至和元年五月,晨出东方,守天关。昼如太白,芒角四出,色赤白,凡见二十三日。”,“嘉祐元年三月乃没”,这就是现在蟹状星云和脉冲星PS0531的来历。当时地球人都能看到,中国人不但看了,还详细记了,不但记录了,还传了近千年,其科学意义非常了不起。


==补记===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你最愿意回到哪个朝代生活呢?对此,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答案是——“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生活在中国的宋朝。”,李约瑟谈到宋代时也不禁由衷地感叹:“谈到十一世纪,我们犹如来到最伟大的时期”。

     经历了那个时代的王安石,却愿意回到唐朝:

   “愿为五陵轻薄儿,生在贞观开元时。

      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

     不过,1054年时他不一定这么想。(至和元年七月某甲子,临川王某游了褒禅山,并作游记,感叹“又以悲夫古书之不存,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何可胜道也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1023927.html

上一篇:《编译原理》这样的课
下一篇:图说幂法求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收藏 IP: 221.194.160.*| 热度|

5 马德义 尤明庆 史晓雷 迟延崑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