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问与答:一个普通大学教师的日常 精选

已有 5974 次阅读 2021-10-6 00:27 |个人分类:校园话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你教几年级?你是教什么的?大学老师是不是都很闲?大学老师是不是下课后就跟学生不联系了?听说有的研究生一两个月也见不到导师一面,是真的吗?研究生可以帮导师做课题、打扫卫生和带孩子吗?你们的工资是不是特别高,是中小学老师的几倍……

答:对于这些问题,一两句话还真解释不清楚。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大众对于大学教师这一群体本身、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理解。我想,可能有必要做一些简单的科普。由于大学的类型、大学教师所属专业等存在巨大差异,因此我只能以本人的经历做简单介绍,不能代表大学教师的整体情况,如有以偏概全,实属凑巧。

问:大学老师之间的差别真的很大吗?

答:是的。所以,我先表明自己所在的大学性质,然后再表明自己的职业性质。我所在的是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区一个非省会城市的省属师范大学,非985211、双一流,具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资质。我在学校里的教师教育学院,是一名教学科研型教师,非行政、教辅人员。其他大学、其他学院、其他岗位的大学教师,可能与我有很大差异。

 

问:教学科研型教师是啥意思?你的工作就是教学和科研吗?

答:大学的主要功能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相应的大学教师就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任务,有的教师是教学为主型,有的是科研为主型,像我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都要兼顾的,被归类为教学科研并重型。社会服务虽然没有在类型中体现,但社会服务是一定要做的。

问:那先说说教学吧,你是上什么课的?

答:我既有本科生的课,也有研究生的课。给本科师范生上必修类的《学科课程标准研究与教材研究》,因为我是生物学背景的,所以是给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二本科生上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研究与教材研究;我还给师范生上选修类的《教师面试技巧》,主要是介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一些技巧,主要面向大二大三本科生;此外,我还曾经给师范生上过《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这门课在有的学校叫做“学科教学论”,主要面向大二本科生;我的同事也给师范生上《微格教学诊断》,核心是怎么上好一节课,主要面向大三本科生。我还给本科生开设过通识教育课程,如《亲近大自然》,这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户外自然教育课程,会由于选课人数太少而无法开设。我给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上《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和《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课程,都是师范类专业硕士的必修课,分别在研一上学期和下学期完成。一句话,我上的课主要是让师范生毕业后能更好地胜任中小学教师这份工作。

问:那你是不是上完课就走,学生平时找不到你?

答:我是上完课就走,因为这个教室后面可能有别的课,或者学生还要去上别的课,或者我自己还有别的事情。虽然我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但学生有事找我的话,可以跟我约好时间地点。另外,我的课都有网络课程平台,也都有课程的微信群或钉钉群,如果想联系我还是很方便的。不过,大学本科生很少会主动联系任课老师,他们也很忙。研究生要好一些,但如果不是自己带的研究生,课下联系也很少。

问:再说说你的科研吧,科研就是做课题吗?

答:科研的内容比较多,比如研究某个课题、写学术论文、写学术著作等。课题有各级的纵向课题,也有不同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有的课题有经费,有的没有;课题要想结题,需要有一些成果,比如论文、著作、产品、报告或者委托单位要求的其他成果。我承担的课题一般都是跟教育学有关的,如近代的综合科学课程发展史、高中生物学教材习题如何体现核心素养等。还有一些科研任务是科研团队的。补充一下,前面讲过教学,其实有一类研究叫做教学研究,是专门跟本科生或研究生教学有关的研究,也有相应的教学类研究课题,比方说如何在专业课中渗透思政教育。

问:带研究生是不是就是带他们帮你做课题?他们也帮你干杂活吗?

答: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跟本科生不同的是,研究生都有导师,有的大学也在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跟研究生导师制性质上还不一样。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健康都有责任。特别是学位论文,从开题、中期考核到答辩,都要严格把关和指导。我是每周都给研究生开学术例会的,督促他们的学习和科研。有的时候会让他们参与我的课题研究,但不强迫。他们的学位论文题目,可以跟我的课题相关,也可以不相关。因为我觉得论文选题也要考虑学生的兴趣和他们的自身条件。听说有的导师“放养”研究生,研究生一两个月见不到一次导师,这种情况应该是有的,我觉得这是不是导师的培养风格不同,再说这是别人的专业业务,我作为外人不好置喙。说到干杂活,国家有规定的,导师不能让学生从事与其专业无关的事情。所以,我也不会让学生去干杂活。但说实话,偶尔我也会让学生帮我取快递或者送文件,前提是我不在学校、学生也愿意,这种事情真的是“偶尔”为之。

问:还有一个什么社会服务,那是啥意思?

答:大学有社会服务的功能,大学教师也有运用其知识和其他技能为社会服务的义务。前面讲到的横向课题,也是一种社会服务。比如,某个地方委托我们调研一下他们的学生科学素养如何,我们就可能会编制一套测评的工具,可能是试卷或者其他形式的,测试后分析数据并提供报告。另外,我们经常跟教育局、中小学合作,一起研讨中小学教育问题。再比如,我们有一些附属学校,我们经常去附校听课、研讨如何写论文、报课题、组织教研活动、培训学科教师和班主任、邀请专家去讲座等等。生物学专业的老师去指导农业生产,社会学专业的老师去指导社区服务,诸如此类,也都是社会服务。

问:听上去好像也不是很忙,似乎还是很闲的。

答:这么说吧,不同的老师承担的课程多少、课程难度不一样,带的研究生数量不一样,主持或参与的课题不一样,所以就业务而言,忙与闲是很难比较的。上课就要备课,下课也要批改作业;承担课题就要落实,该去调研的就要去调研,该写的文章要写,该出的书要出;研究生的论文选题要跟研究生一起确定,开题报告、中期报告、送审论文、答辩的论文都要一遍遍改过,他们要发表的文章也要修改若干遍,带的研究生越多,这些事情越多;还可能要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盲审其他学校的研究生论文;被邀请去讲座或者研讨的任务,经常是穿插进常规工作中的;再加上党团工作、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学校、学院、系或研究团队交给的其他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不确定的,晚上、周末、寒暑假有工作是常态,我觉得那都不叫“加班”。

问:听你这么一说,好像越来越忙了,而且还有家里的人和事要处理吧?

答:是的。而且,每年的教学任务是有基本工作量要求的,在一个考核周期内,科研任务也是有数量和质量要求的,至于评职称啥的要求就更多了。除了在床上睡觉,没有时间“躺平”的。

问:那你还有时间学习和读书吗?

答:我觉得吧,不学习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不读书的人不能叫读书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还是有的。

问:这么说来,你都没有空闲了?也没有业余爱好了?

答:我会给自己创造一些空闲的,不然一直工作,都没时间思考如何工作得更好。业余爱好的话,我喜欢做科普,偶尔写一点科普文章,或者去学校或社区做科普活动,但工作忙起来可能就做的比较少。有的同事喜欢各种文体活动,我在这方面没啥爱好和特长,有些遗憾。

 

问:听了你的介绍,我对大学教师的了解多了一点,但有些可能暂时还是不太理解。

答:谢谢你的提问。我的回答仅代表我自己,你问另一个大学教师,很可能会得到不同的回答,不信可以去试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306882.html

上一篇:学生时代:大学
下一篇:中国古人与蝗虫争战史
收藏 IP: 60.12.158.*| 热度|

10 刁承泰 刘立 梁洪泽 郑永军 张勇 史晓雷 张晓良 张鹰 王安良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