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自然志40】萱草亦忘忧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18-7-6 15:23 |个人分类:自然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萱草, 忘忧草

 

经常听身边人说“黄花菜都凉了”,表达的意思是对别人磨蹭或迟到的调侃。这黄花菜究竟是什么菜呢?有人说可能是黄瓜菜,谐音变成了黄花菜,也有人说本来就有一种黄花菜的,是某个地区酒席上的最后一道醒酒菜。

原来,确有一种黄花菜的,属于单子叶植物中的百合科萱草属,所以又叫做萱草。萱草是一种草,不过却是多年生的,就是那种“春风吹又生”的植物,有着粗壮的纺锤形的根。萱草的茎其实很短,地面上狭长的绿色部分主要是叶子。它们的叶子平均有半米长,底部聚集在一起,看上去一丛一丛的。到了夏天,萱草会开出橘黄色的大花,几朵开在一起,花瓣也很大,排成两轮,向外翻卷着。

20187653713040.jpg

萱草

 

萱草还有很多名字,比如金针菜、金菜、南菜、宜男花、忘忧草,等等。既然叫做菜,萱草也是可以食用的了,还被视为“席上珍品”。不过由于萱草中含有秋水仙碱,有一定毒性,不宜多吃。至于被叫做“宜男花”,只是由于传说孕妇吃了它可以生男孩。三国时期的曹植曾作《宜男花颂》,称赞萱草花“既晔且贞”。此外,萱草还有药用价值,是一种常见草药。

我还是更喜欢忘忧草的这个名字。萱草为何可以忘忧呢?相传古代有一位老妇人因为丈夫远征,就在院子的北堂栽种萱草,借以忘忧。与曹植同一时期的嵇康就曾说过,“萱草忘忧,愚智所共知也。”不过后来萱草的意义发生了变化,人们以萱草代表母爱,母亲栽种萱草表达的是对游子的思念。因此,有人把萱草叫做中国的“母亲花”。唐代诗人孟郊《游子诗》云:“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而且同他的《游子吟》一样表达了对慈母的歌颂。

著名歌手周华健有一首《忘忧草》,歌词温暖而又洒脱,在十多年前非常流行。“忘忧草,忘了就好。”当你失意惆怅的时候,不妨听着这首歌,欣赏忘忧草的美,忘掉烦恼,静静等天荒地老。





注:本文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科学周末》2018-7-64);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阅: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7/336837.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122587.html

上一篇:【自然志39】蚕吃桑叶我吃葚
下一篇:【自然志41】猪笼草如何“吃”虫子
收藏 IP: 202.205.187.*| 热度|

2 史晓雷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