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自然志38】平凡的马齿苋

已有 3907 次阅读 2018-6-8 14:23 |个人分类:自然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马齿苋, 马蜂菜

 

夏天一到,整个世界都被装点了起来,五颜六色的鲜花似乎比春天少了一些,但草木的生长却愈发旺盛了。尤其是那些杂草,叫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攒足了劲儿生长。要知道,它们中的很多种类都只有一年的寿命,似乎只有抓紧时间生长才是最值得的。就在这些杂草当中,有一种铺散在地面上、暗红色小茎的植物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这不是小时候常见的马齿苋吗!


图1 马齿苋

 

马齿苋是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属于双子叶植物中的马齿苋科。它们的植株非常矮小,茎圆柱形,常见有暗红色,平卧着铺散在地面上,从分支又生出分支,一株马齿苋就可以铺满好大一片地。叶片扁平、比较厚,排列就像马齿一样。也不知道是哪位先人把这种草的叶子跟马齿联想在一起的,还给起了这样形象的名字。马齿苋的花是黄色的,很小,并不是很起眼。

这种适应性非常强的植物,在我国南北各地都可以见到,在田间、地头、路旁,都能找到它们。不过,不同地区的人们给了马齿苋不同的名字,如五行草、长命菜、麻绳菜、蚂蚱菜等等。我的老家山东泰安地区也有这种草,不过我们那里的人管它叫马蜂菜。


2 开花的马齿苋

 

很多叫菜的野草是可以食用的,马齿苋也不例外。诗圣杜甫的《行官送菜》就有“苦苣刺如针,马齿叶亦繁。青青嘉蔬色,埋没在中园”的佳句。古代的植物谱录中对马齿苋也有记载,如明代王磐的《野菜谱》、朱橚的《救荒本草》等。在困难时期,人们经常会挖马齿苋来解决饥饿问题,如今城里人偶尔也会拿来尝鲜。不过据说马齿苋吃起来有酸味,我却没有品尝过。当我很小的时候,也经常去挖马齿苋,洗净泥土以后跟麦麸煮在一起,然后喂猪。因此,马齿苋也是很好的饲料。马齿苋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药用,在《本草纲目》等多种中国古代本草著作中都有记载。

这不起眼的马齿苋是这样的平凡,却因为可供人类食用、药用而不平凡了。




注:本文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科学周末》2018-6-84);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阅: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6/414033.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117998.html

上一篇:【征求意见】中外科技史专题讲座通识课
下一篇:【自然志39】蚕吃桑叶我吃葚
收藏 IP: 202.205.187.*| 热度|

3 史晓雷 尤明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