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自然志07】土豆洋芋山药蛋

已有 4758 次阅读 2017-3-17 10:14 |个人分类:自然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土豆, 马铃薯, 洋芋, 山药蛋

20078月到20087月,我在宁夏海原县做志愿者教师。位于西海固地区的海原县降水稀少、土地贫瘠,粮食作物产量很小,产量最多的作物恐怕就是洋芋了。这洋芋就是土豆。

1  土豆上有芽眼

土豆,也就是马铃薯,属于被子植物中的茄科茄属,也就是说跟茄子的亲缘关系比较近。土豆是草本植物,我们吃的是植株的地下块茎,而不是它的根。土豆就像大个的鸡蛋一样,但是很不规则,长的圆的都有。而且,土豆上有很多窟窿眼,叫做“芽眼”。种土豆的时候,可不是播种子,而是把现成的土豆削成块,每一块上都要有芽眼,以后就有芽从这里长出来,然后发育成为植株。

有些土豆在家里放久了,也会自己长出芽来。长芽的土豆就不要食用了,会对人体有害。常见的鲜土豆,外皮是黄色的,里面则是偏白或偏黄。放久的土豆,可能会发青变绿,这样的土豆,其中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变多了,也是不宜食用的。

土豆的名字实在太多了。这种西方传来的植物以北方和西南为主产区,不过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见到,但是不同地区的名字却很不一样。东北、华北很多地方都叫它土豆,西北地区很多地方叫它洋芋,江浙一带叫做洋番芋,广东地区叫做薯仔,还有一些地方称呼土豆为地蛋。我老家山东泰安地区,则叫它地豆子。同是华北地区的山西,管土豆叫做山药蛋。这还衍生出来一段文学佳话,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山药蛋派”,其代表人物赵树理就是山西人,他深入群众生活,深入农村,创作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等乡土气息浓厚的小说作品。

2 山药

说到山药蛋,我联想到了山药。山药跟山药蛋可不是一回事。山药,又叫薯蓣、淮山等,是被子植物中百合目薯蓣科的植物,食用的部分是植物的根茎,长圆柱形,既可以做蔬菜,还可以入药。山药的外皮比较粗糙,但是削皮之后,里面却很光滑,且有黏液。有的人对山药是过敏的,接触了生的山药,皮肤会发痒。

说起来土豆是更适合食用了,不但产量大、已经被作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而且土豆的吃法也很多,土豆块、土豆片、土豆条、土豆丝、土豆丁、土豆泥,煮着吃、炒着吃、炸着吃,甚至是整个土豆烤着吃,真是名副其实的“主粮”啊!

注:本文删减版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科学周末》2017-3-17(4);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阅: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3/321641.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039953.html

上一篇:【自然志06】你吃的芋头可能是地瓜
下一篇:《生物学的历史》中的几个图片问题
收藏 IP: 61.153.34.*| 热度|

2 张珑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