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eiu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leiucas

博文

【自然志04】巴旦木不是杏仁

已有 4545 次阅读 2017-2-17 19:40 |个人分类:自然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杏仁, 开心果, 巴旦木, 巴达木

有一次,我去新疆的克拉玛依出差,正遇上大学时的师弟师妹,他们送给我一些新疆特产,其中有一种叫做巴旦木的干果,非常好吃。


1  加工过的巴旦木

巴旦木又名巴达木,是维语的音译,当地人都叫它大杏仁,是南疆的特产。仔细端详起来,这种干果的确跟杏仁有些相似,扁圆形,头略尖,类似梭子。干果的壳薄而脆,有的更是薄如纸皮,只用指甲就很容易剥开。果仁也是扁圆的,加工好的果仁非常酥脆,香甜可口。


2  成熟的扁桃果实自然开裂

虽说被叫做大杏仁,可是巴旦木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的果仁。扁桃属于被子植物中的蔷薇科桃属扁桃亚属,所以跟桃的亲缘关系比较近。扁桃的植株跟桃树一样,成年后可达3~6米;而扁桃的果实却比桃子小很多,外面看上去更像杏。我们吃的巴旦木就是扁桃的果仁,类似于桃子的桃仁。巴旦木长得像杏,也不足为奇,因为它们都是蔷薇科植物,只不过杏是杏属的。

这就有一个问题了,怎么区分巴旦木和杏仁呢?一般来说,虽然巴旦木和杏仁都是扁圆的,但是巴旦木略鼓一些,纹理更多;而且巴旦木的壳比杏仁的壳更薄、更好剥开;从口感上来说,巴旦木的清香是非常特别的,而杏仁却略苦一些。如果回溯到上市之前,加工巴旦木的扁桃果肉是干涩的,不能吃,成熟后会自然开裂;而杏的果肉则是酸酸甜甜的,是可食用的,成熟后不会自然开裂。


3  杏仁

说到开裂的干果,我突然想到了开心果。开心果又名阿月浑子,与巴旦木和杏的亲缘关系更远,属于漆树科黄连木属,在我国新疆也有少量种植。要想区分开心果和巴旦木还是很容易的,开心果的壳是白色的,而不是巴旦木的黄褐色;开心果的壳比巴旦木坚硬,更难剥开。

当然,要区分这些干果,最直接的办法还是直接品尝一下。长得像没关系,吃一口就可以让它们原形毕露了!



注:本文删减版发表于《中国科学报·科学周末》2017-2-17(4);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阅: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2/368100.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254-1034295.html

上一篇:【自然志03】不是所有的瓜都是葫芦
下一篇:【自然志05】叫桃不是桃
收藏 IP: 61.153.34.*| 热度|

5 史晓雷 郑永军 郭战胜 王宗海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