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ach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acha

博文

初为青椒的一些感想 精选

已有 8781 次阅读 2012-10-10 13: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青椒, 课程, 统计学

2030,刚刚结束第三次多元统计学课程的讲授,有点口干舌燥,有点累,但是觉得挺充实,一方面是由于备课比较的充分,另一方面,虽然统计学的课程比较枯燥,但同学们来得很齐,听课也非常认真,这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肯定。

我自己在当学生的时候,统计学的课程基本没去听过,去的话,也只是在课堂上看别的书或文献。

刚刚成为青椒的一分子,承担了这门大家都不愿意承担的课程,是一种挑战,很少人能看到它是一种机遇。朋友安慰我说,可以借此机会梳理一下自己对统计学的掌握。不过,这需要时间,我想,要把统计学学好并教好,起码得两三年的时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我已经投入很多并将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去钻研。随着时间的积累,我对统计学的认识肯定会逐步加深,教学也会逐步地驾轻就熟。

作为一名青椒,我对师生关系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受到恩师蒋先生的影响。他尊重任何人,对待学生从来不像中学老师那些显得无所不知无尚权威。

在我的课堂上,我以平等身份向同学们授课,与同学们讨论。我觉得这是身为一名教师起码的素质。在同学们面前表现得无所不知,总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大可不必,毕竟作为教师的你比同学们的懂得多一点的只是在你所讲授的这一门课上(有时也甚至未必),而在其他方面,你完全可能比同学们懂得少。

有些同学在课下找我讨论问题的时候,表现出一种惯常的谦卑的姿态,大可不必。这种姿态的惯常化得因于接受应试教育的我们一向屈从于老师的权威,而很多老师也常常在此时会觉得自己形象高大,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了。但是,每每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不会有这种感觉,相反,我会感觉到很不舒服,我会尽力去调节当时的气氛,让同学能与我进行朋友之间的对话。

课间休息时,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两位女生可能因为有些急事(当然完全有可能是不想听这枯燥的课了),就犹犹豫豫地想走,在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突然发现我正从左边的走廊向门口走来,她们赶紧变换方向从右边的走廊走了。这一幕,在我当学生的时候,也曾有发生。但当我走上讲台,成为一名青椒时,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大可不必。

首先,教师上课不是无偿的,是领工资的,这就相当于教师是在出售自己的商品(讲课),同学们听课,是付了钱的(不管是自己付的还是导师付的),就等于掏了钱买教师的商品(讲课)。顾客才是上帝!顾客能对商家提各种要求(当然是合理的才行),完全没有必要表现惯常出现的那种学生对老师的谦卑。其次,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事,每个人对这些事情的重要性的排序有所侧重,当你在上课的时候,突然有急事,你完全可以向老师申请去处理这些事情。

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教师既然是商家,既然领工资,就必须认真地上课,即必须提供保质保量的商量;同学们既然都是交了钱来听课的,即付钱买了商品的,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就得好好地听课,如果随意地旷课或不认真听讲,那就相当于拿钱在打水漂。

初上讲台,我会怕自己讲得不好,所以我每次都会做足准备,备好每一个细节。如果备课不够充分,心里会有些担心,担心同学们会问到一个自己也不会回答的问题,太显尴尬。从这三次上课的经历来看,我的备课还是比较充分的,大家对我的讲课还是比较认可的,这完全可以从上课的人数和大家听课的认真程度反映出来。

一个老师讲课时,不能靠点名威胁大家要来课堂充数,课讲的好,同学们自然会来听。我比较反感点名,但学校又要求加强考勤,真是为难了我。倒不是说我的课讲的多好多好,但起码我的课堂“人满为患”,大家也都对我的讲课比较肯定。

虽然说老师讲课不能因为同学不认真听讲就不好好上课,但是同学们认真听讲,对老师确是极大的支持与肯定。

我感谢你们!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6600-621068.html


下一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收藏 IP: 220.178.4.*| 热度|

13 刘桂锋 朱志敏 曹聪 朱晓刚 杨月琴 徐峰 喻海良 王善勇 李璐 刘波 李宇斌 刘夙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