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yf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yf33

博文

颜宁老师讲座

已有 7119 次阅读 2012-10-20 10: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 讲座

昨天听到了颜宁老师的讲座,人真多啊,一个小小的报告厅,塞得满满的,气氛很是热烈,以至于开场的时候她说“被浙大的同学们吓到了”,哈哈~ 幸好去的早,有位子。

讲座的内容倒是在意料之中,前面讲了些ion channel 的背景知识,Na通道的部分也基本是那篇nature的。我最关心的是,她的结构里通道的selectivity filter上端是关闭的,所以我在想那儿是不是可以作为第二个activation gate。实际上我老板早年的工作,就表示那儿确实可以是gate,他本人对传统的S6 activation gate也不是觉得完全正确。要是她的这个结构反映了真实的Na channel 的一种状态,那就是对selectivity gate的一个很好支持。讲完之后我问了她这个问题,她觉得至少这种关闭状态不是artifact。

很同意她的说法,crystal structure is just a starting point。从结构出发,要是能很好地解决蛋白的动态,也就是在不同state下的构象,那会是多么有力的发展!这也会我辈努力的方向。

一点收获:她说决定能不能最后拿到结构的,最主要是蛋白本身的性质。以前自己以为的蛋白纯化,结晶条件这些,还不是最困难的。当然在我看来,每一步都很困难...所以TRP的结构迟迟没有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6366-624442.html

上一篇:再回浙大
下一篇:时光 琥珀
收藏 IP: 112.64.160.*| 热度|

4 余世锋 陆俊茜 傅云义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