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藻类的分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gx 研究兴趣-淡水藻类分类学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liugx@ihb.ac.cn

博文

双生双楔藻---藻类泛滥并非全因富营养化

已有 8566 次阅读 2009-4-15 22:04 |个人分类:淡水藻类的分类及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硅藻, 双生双楔藻, 淡水藻类, 入侵种

双楔藻属Didymosphenia种类个体很大,属于异极藻科,壳面两端和两侧均不对称。细胞常一胶质柄着生在水体沿岸带的岩石、水草或其它各种基质上,其胶质柄非常粗糙,不容易腐烂,大量繁殖时成为麻烦。在各种高寒地区包括高原、山区的水体中广泛分布。双生双楔藻Didymosphenia geminata是该属模式种。
2007年,在美国东部新英格兰地区佛蒙特州的康涅狄格河中泛滥。2004年,这种藻类在新西兰爆发,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就蔓延至新西兰南岛的12条水域。值得研究的是:“双生双楔藻”本来只在高纬度、水中营养较少的低温水体中出现,但现在竟然可以泛滥成灾。一些国家把它列为入侵种加以管制。

以上图片源标本由刘国祥2008年8月采自俄罗斯贝加尔湖岸边石头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442-226342.html

上一篇:图片:美丽的小环藻
下一篇:美丽胶网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