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yuan8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yuan809

博文

花栗鼠的故事——关于知识储存与消化

已有 2571 次阅读 2017-7-29 20:49 |个人分类:思考见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花栗鼠, 云盘储存

距离360云盘资料彻底关闭仅有4个月的时间,这个周末在家抓紧下载之前储存的资料。


在知乎里读到一篇文章,心有戚戚的部分,摘录如下:


花栗鼠过冬,只需要一个树洞,一点点坚果。但是,它们忙活了整个秋季,储存了它们其实无法消费完的口粮,以至于第二年树林里有新的树苗长出来,无形间做了森林的义务造林员。在这一点上,我们甚至还不如花栗鼠。

我们搜集储存了太多的资料,错误地把信息当做了知识,把收藏当做了学习,把阅读当做了思考,把储存当做了掌握。像个花栗鼠在秋天收藏坚果一样,把自己的阅读器和硬盘塞满,却依旧觉得饥渴难耐。


诸如此类的资料或者获取十分容易、或者获取十分艰辛,宝贝一样的分门别类的存入晕盘后就睡了大觉,总以为可以用到的时候再去查,但是好像是尘封的秘密,再也没有开启过。

就像是翻看很久之前的日记,某一页隐晦地写着:今天是我最难忘的一天。但是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却怎么也记不起来,或许是喜欢的女生对你笑了一下,或许是自己养的花儿开了,或许是那天的风很好……但却再也找不到当时保存这份资料的感觉了,也懒得去看了。

慢慢的,就失去了对知识的渴望,取而代之的是收藏资料的满足感,就好像是把钱堆放在银行,隔段时间在手机银行的账户余额里含情脉脉看上一眼,看到数字的增长就好像自己是一掷千金的富翁了。不把知识学习消化成自己的并运用到生活中,我们守着云盘里的那堆资料和守着一金库财宝的看门人又有什么区别?


ps:

关于example2,钟笑言之“历史就是这不经意的瞬间造就的”,我加工成如下的文字:

尽管未被记录,但雁过留声,人过留痕,历史总留下了雪泥鸿爪;尽管消除了记忆,但却不能掩盖那曾经经历过的、难忘的、感动的不经意的瞬间,而历史就是这不经意的瞬间造就的。


潋江清流

2017年7月2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453-1068644.html

上一篇:[转载]就连武侠小说里,也是写材料的最苦逼
下一篇:[转载]亚洲金属网第十届国际稀土峰会闭幕
收藏 IP: 114.240.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