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今日何日兮——胡兰成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16-4-23 22: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偶得。待读。

关于胡兰成,想起来的是张爱玲的丈夫、汉奸、多情种子、以及那句他写给张爱玲的“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书封上的简介,录于此:

出生于浙江嵊海外赤子胡村,卒于日本东京。青年时代曾于燕京大学旁听课程,后在浙江、广西等地任教。抗战时任《中华日报》总主笔等职,期间与张爱玲结婚。1974年受聘为台湾中国文化学院终身教授,其文学才能广受称誉,日本和中国的部分作家颇受其影响。

晚年与唐君毅、钱穆、牟中三、徐复观、冈洁、汤川秀树、川端康成等人过从甚密。著有中文著作《山河岁月》《今生今世》《华学科学与哲学》《禅是一支花》《中国的礼乐风景》《中国文学史话》《今日何日兮》等。日文著作《自然学》《建国新书》《心经随喜》《天人之际》等。

关于《今日何日兮》(from 书封):

此书基本上是集胡兰成生前最后的作品及其遗稿而成,是其生前出版未及而待死后弟子朱天文汇整的一本著作。其中《世界的劫毁与中国人》提出史上是女人始创文明,其后是男人将它理论学问化——女人,你的名字是文明。胡兰成高谈他的新的发想。然而他写世界文明与劫毁,对美国、日本等国家铺路的现代工业文明社会之批判,对中国社会的反思,又不雹现实的意义。甚至他提出变革社会,重建人世文明的策略,对当代社会都具有深刻的启发作用。

一直以为是张爱玲成就了胡兰成的名字,看来不是。


9月12

向前走,遇见未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972223.html

上一篇:当当的苟且
收藏 IP: 202.118.68.*| 热度|

8 齐国臣 黎娅 陆雅莉 陈湘明 葛素红 刘畅 张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