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因B2H6获Nobel奖?

已有 9874 次阅读 2010-12-23 16:49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bel

这二年与B2H6打了不少交道。今天才发现竞有人因它而获Nobel.

关于B2H6的成键与结构,20世纪60年代初由Lipscomb 提出了硼烷的“三中心键理论”,使他在197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具体如下

B原子: sp3杂化
B原子: 分别与两个H原子形成二个正常的键(sp3-s)
            与一个H原子和另一个B原子形成硼-氢-硼桥3c-2e 键(sp3-s-sp3), 

            即氢桥键(二个)

四个正常的B-H键处于同一个平面,另外两个H原子分别位于这个平面的上、下方,键长略长于正常的B-H键长。

 

完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396558.html

上一篇:闪了一下
下一篇:我家有儿初长成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