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ya

博文

关于应届小伙伴找工作的分享 精选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19-2-5 16:33 |个人分类:赵小姐在奋斗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喵~作为一个人力资源从业者,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找工作的讨论。

1. 哲学问题: 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

对于公司,大家大多数是比较懵懂的。首先,公司分为几类职能呢?研发,销售,支持。研发包含着很多创新,是研发型公司的心脏。比如,有机化学的博士毕业之后可能去做一些合成相关的工作,如果是全新的,非批量非重复的,就是研发。研发类工作和你硕士和博士期间在实验室的工作类似。只是课题选择上更偏实际应用。研发的目的是为了未来有一个全新的可以销售的产品,推向市场,获得大量利润。博士加入一个团队,主要是领导2-8个人的研发团队,作为一个主管的角色。

研发类工作,公司需要的是你以往在学校中的研发项目,使用的仪器,和他们有很高相关度。研发工作者的市场定价(薪资)是跟所在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例如,有机化学比生物更辛苦,毒性更大,但目前生物医药是大趋势,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都把资源大量倾斜到生物医药领域。那么生物医药的博士就会比药物化学(化药)的博士要薪资更高,工作机会更多。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所以研发人员,从硕士选专业开始,就是一种孤注一掷的投资。

销售。销售是公司直接获得资金流的部门。所以大家都说,销售就是公司的宝贝。销售也分为零售,大客户销售和技术型销售。零售对销售的个人依赖不高,主要靠走量,赚的都是辛苦钱。大客户销售,比如房地产销售,对标工厂或者医院的渠道销售,这类销售需要不断积累资源,利用和整合资源,从业者情商智商都比较高。还有技术型销售。这类销售主要依托高技术,高垄断的产品。销售工程师通过学习相关技术,给客户进行技术讲解和出解决方案。销售服务本身也像是仪器的一部分,就是要让客户体验到专业和技术流。很多硕士博士会做这类销售。比较三种销售,零售对销售本身门槛不高能吃苦是重点,差异化竞争不明显。大客户销售做的好容易暴富,也最接近大家认知的销售。如果打擦边球,有法律风险。技术型销售本质上是技术支持,从业公司普遍是外企,光鲜亮丽,但是对于个人来说仿佛是被定制化的,属于自己的能力积累比较少,也容易出现中年迷茫。

支持部门。财务,法务,IT,人力资源,行政。前三种都是有专业背景的,大学专业基本上已经确定了你能否在这个方向就业。人事行政包含了各种专业背景的从业者。可以比较容易转。

另外,还有业务支持部门,例如市场,技术支持,产品经理等。需要有一点相关背景,但是也比较灵活。

清楚了公司的划分,再来看看自己的经历履历,结合知识储备和兴趣爱好,就可以开始匹配了。如果还是匹配不了,那就看哪些工作有机会尝试,都去聊聊,总会有自己的判断。迷茫是正常的,不要担心。

2. 哪些途径找工作?

读过硕士博士,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大学or高中。所以有的小伙伴毕业就投入了初高中老师考编,或者大学老师应聘中。

那么如果想要去公司,有哪些找工作的途径呢?

1. 招聘网站

智联招聘-应届专本硕常用网站

前程无忧-hr找应届博士,1-5年本硕博的常用网站

猎聘网-hr和猎头都会用。一般是主管,经理,或者稀缺型技术人才的求职网站。

卓聘-智联招聘旗下的另一款招聘网站,定位类似于猎聘网。

2. 主动勾搭

同实验室师兄师姐求内部推荐-大家背景差不多,内推成功率很高。

同研究领域群求助-大家都是一个领域的,肯定会有很多思路。

找到想去的行业对标公司,网站上找hr邮箱勾搭

找同行业对标公司,脉脉或者linkedin勾搭公司里的同事或者部门负责人,加好友,找到邮箱发简历。

ps:温馨提示,对于主动帮你介绍工作的人,请保持礼貌,对方会更乐于和你分享。

对于自己不确定能去参加的外地面试,请不要在一开始就轻易答应。也不要为了利用对方递简历,就假装说会去参加面试。圈子很小,人品消耗着就没了。

好了~祝小伙伴们毕业顺利~~~

mmexport154967755681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2463-1160834.html

上一篇:将说再见
下一篇:五年后再看A和B的故事
收藏 IP: 111.44.234.*| 热度|

5 齐国臣 彭真明 农绍庄 黄永义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