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希望科技部善待赵立平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6-4-22 2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项目, 科技部, 赵立平, 申诉

赵立平教授今年申请了科技部的一个项目,被科技部有关官员以形式审查不合格为由退回了,赵立平教授认为驳回的理由并不充分,因而要求申诉,这本来是一个正常的反应,但是在现有的科技管理体制下却成了大问题。

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今后科技部会不会将赵立平拉入黑名单?以后再也不批给赵立平项目了。据说科技部的一位领导告诉他,如果一定要申诉的话,就将他计入失信者名单。

这暴露出中国科技管理一个问题,即权力太任性,官员掌握着对各大学、研究机构、普通教授的生杀予夺大权,可以轻而易举地将一名学者打入冷宫,这种现象真令人非常恐惧!

赵立平为申诉而陷入困境,也反映了另一个问题,即中国的科技项目缺少申诉体系,经常有申请人抱怨评审不公,而又申诉无门。

希望科技部不要为难赵立平教授,即使赵立平的申诉没有道理,也是可以原谅的,科技部应该有点肚量,有关官员也不要认为手中有权就可以随意打压下面的人。

应当考虑建立科技项目评审的申诉体系,让科技人员的申诉不再被视为异类。

参考文献:

为何上海交大教授宁可辞职,也要向科技部发起申诉?

http://news.sina.com.cn/zl/2016-04-22/doc-ifxrpvcy432123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72003.html

上一篇: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
下一篇:崔永元胡说八道何时休?
收藏 IP: 49.74.254.*| 热度|

24 宁利中 姚伯元 林中祥 王振山 黄岚 徐令予 戴德昌 史晓雷 金拓 王毅翔 李兆良 马红孺 韦玉程 魏焱明 彭真明 王军军 王为善 秦斌杰 dulizhi95 gaoshannankai guamu biofans watercold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