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地方高校转型应用需解决经费问题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5-12-1 2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二本, 应用, 转型, 地方

   教育部出台有关政策希望引导二本高校转型为应用型大学,但是进展缓慢,得不到大多数学校的热烈响应,经费问题是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的经费分配模式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导向,更确切说是以SCI论文为导向,搞应用的教师评职称难、申请经费难。对于一个转型为应用型的高校,意味着其SCI论文数量大幅度下降,也就意味着从政府那里得到的经费将更加稀少。政府将绝大部分经费分配给了所谓的211、985高校,剩下的少得可怜的经费才能轮到地方高校,也许官员们觉得擅长发SCI论文才是高大上,希望陈南晖博主说的不是真的。姚伯元、夏英杰、叶建军等博主都指出了经费分配的问题,实际上要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花费更多的钱,靠那一点微薄的经费怎么够呢?如果还是像现在这样,不愿意将大笔的钱投向地方高校,地方高校转型应用型大学岂不是空谈?

[9]陈南晖  2015-12-1 19:25

科学与技术就像自行车上的两个轮子,科学是前轮,技术是后轮,焉能厚此薄彼?少了哪个轮子中国的科技进步都要完蛋。可悲的是,总有那么一种人以为前轮更重要,这种人大概只是长了一只眼睛,所以才只看到了前轮。

[8]姚伯元  2015-12-1 16:43

1、支持一些地方高校的转型与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要求的做到“四转”:转变办学思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变教育发展理念,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2、一楼所言极是,支持。3、做到顺利转型,师资是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只看学历与文章考虑师资的人才观适应不了这样的转型。以笔者经验看,适应这种转型的师资最好来自于设计院。目前经济困难为吸引这类师资提供了可利用的时机,有关高校应制定相关政策把握。记得笔者在华冶时,所在系由于引进了一名有关设计室的主任(当时也是行业遇到经济困难,否则是没有这样机会的),将原只能纸上谈兵发论文的一些青年教师带动起来承接工程项目,学生也随之受益。分别在研究单位与设计单位都干过的引进作为教师更好,只是更难。这些人教学理念等更适应这种转型。笔者当时与这类教师接触,收获很大。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61517-918770.html

[7]夏英杰  2015-12-1 14:44

同意一楼叶老师的评论,取消高校等级制度,不仅是解决途径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途径。以国家基金委每年的资助为例,985高校的资助项目数一般为250项左右,而一般的本科院校(甚至于历史较为悠久的本科院校)的资助项目为20项左右,而恰恰相反,以教学为主、研究为辅的这些高校,本科生数目为985院校的2-3倍之多(高校扩招以后更多),这样来看,谈应用、谈转型只有在经费比较充足的高校比较现实,而一般的本科类院校,只是领导们过过嘴皮子而已,他们也想转,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外,在行政级别上,985高校的校长和党委书记为副部长级,而其他呢,大家自己去想。事实上,相对于没有转型的转型类高校,应该得到国家更大的扶持力度才对。

[6]qidao  2015-12-1 12:40

是啊,我们省按当初教育部的精神好几个大学都该转型,但是看现在公布出来的名单只转了很少几个,还有的学校是转一两个专业。

[3]叶建军  2015-12-1 10:08

去年我带了一门《公路工程检测技术》,里面有至少40个实验,如果都要让学生做实验,学校至少要建设150平米的实验室,购置100万以上的实验仪器。可这些,都没有。我只能照本宣科,最多找一些图片配合着讲课。
   这种上课方式,效果可想而知。今年索性不开设了,就上那些不要做什么实验,现在除了建材一门课,都是理论和公式的课程。

   我们学校还是有点积淀的大学,在湖北省属于一本。都是这个样子。其他学校,特别是层次更低的学校,状况可想而知。

[1]叶建军  2015-12-1 09:58

应用型的高校转型,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第一、老师难找。我们的高校,多数老师是从学校毕业就到学校当老师,他们本身就不是应用型人才。让他们将书本知识还行,让他们接触实际,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动手能力往往很差。2、与企业建立实习合作关系难。现在不像过去的国企,有专门的机构和经费支持高校学生来实习,现在的企业,都没有这方面的人员和经费,学校与企业合作,处于劣势,人才已经不稀缺了,企业在于高校这个穷单位合作时,明显没有兴趣。3、最关键的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往往比理论型人才培养更费钱,而应用型大学层次低,生均经费又比理论性高校更少。这就麻烦了。所以,很少高校愿意转型。
  解决的途径之一是取消高校等级制度,至少应该做到平衡经费拨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40349.html

上一篇:应尽快出台鼓励生育第二胎的配套政策
下一篇:祝贺方舟子腾讯微博解封!
收藏 IP: 49.77.237.*| 热度|

15 郑永军 姚伯元 陈楷翰 李竞 杨学祥 许培扬 韦玉程 杨明伟 shuns luwe gaoshannankai dulizhi95 yanjip woy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