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即刻搜索已经战胜Google?

已有 4559 次阅读 2013-2-18 16:44 |个人分类:技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oogle, 即刻搜索, 性能比较

      近来,不少人在议论即刻搜索。出于好奇,我就顺便用了下即刻搜索,看究竟性能怎样。首先测试了几个搜索引擎的搜索栏的下拉菜单功能。输入我的名字,看各个搜索引擎会提示哪些信息。在搜索框内,输入到“陈镜”时,即刻搜索的提示信息如下:

 

百度的提示信息如下:

 Google的提示信息如下:

  

    即刻搜索比百度多提示一个名字,Google能提示十个名字,而且让我吃惊是,我的名字被放在第五位。在一点上,
虽即刻搜索比百度略胜一筹,但最好的还是Google,因为它提供的信息覆盖面最广。

   

    接着的测试是,输入一篇论文的名字: symmetry partitition sort。当我输入到“sym”时,三个搜索引擎都有提示信息,但提示的信息各不相同。当我输入到“symmetry par”时, 即刻搜索和百度提示信息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只有Google还在傻愣愣地不停地在提示。这时,在第八栏已有我想要的信息了,见下图。

 

当我继续输入到“symmetry partit”时,它已经把我想要的信息上升到第一位了,见下图。

 

 

可见,在英文句子信息提示方面,即刻搜索和百度根本不是Google的对手。

   

    在搜索结果方面,即刻搜索好像比百度聪明,它能知道“symmetry partitition sort”发表在哪个杂志,但是百度压根儿就不知道这篇论文的出处。Google好像最聪明,不仅知道这篇论文的出处,还知道它的源代码在哪儿。有一点,无论是即刻搜索,还是百度,它们都比Google聪明,那就是它们能自动过滤掉一些人身攻击或诽谤的帖子。Google没有过滤诽谤帖子的功能。

 

    不过这里的测试仅仅是一个方面,不能以偏概全。Google也不是很完美无缺的,有时也不能把我想要的东西显示出来。有一次,我明明知道某程序的源代码在哪儿,故意测试了下Google,可Google就偏偏不争气,不告诉我那个网站在哪儿。

  

  据说即刻搜索开发团队是从Google挖过来的,曾经开发过Google搜索引擎,但现在开发出来的产品与Google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这些搜索引擎究竟用到了什么算法或技术,我们不得而知。Google最有名的算法可能是PageRank。
    
    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目前无论哪个搜索引擎,搜索出来的结果总是有让人不满意的时候。比如说,遇到需要搜索同名同姓时,为什么不能像Windows树形目录管理那样,分门别类地将搜素结果管理起来?而不是像现在,按点击率高低,一页一页地线性罗列起来。一个成千上亿的搜素结果,谁有精力去看?树形菜单的好处是,与同一类别有关的东西放在一个目录下,你对哪个目录感兴趣,你就点开哪个目录,免得漫无边际地到处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一个简单的目录分类可以按职业分,比如说叫“张三”的有1000个,假设职业类别有20个,那么每个职业目录下大约平均放50个关于“张三”的搜索结果。一级目录不够用,可以采用多级。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人们的查询疲劳。一台电脑里有几万个文件,我们之所以能很快定位哪个文件在哪儿,就是因为有树形目录管理。如何将一个杂乱无章的无序网络世界变成一个具有层次结构的有序世界,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即刻搜索如果能够解决这样的难题,就可以战胜Google。

 

   当然,搜索引擎还有很多其他问题,这里仅谈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662879.html

上一篇:封堵火车票抢票软件难吗?
下一篇:三无博导可恶到了要废除终身制的程度?
收藏 IP: 222.64.35.*| 热度|

2 戴德昌 杨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