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x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x333

博文

论资源共享对人类整体素质的影响:四、精神素质

已有 2551 次阅读 2013-10-15 14:33 |个人分类:思虑捕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素质, 资源, 共享, 影响

四、精神素质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物是最可不朽的话,那就是精神。千载以来,许多杰出人物的血肉之躯早已融入自然、不知所踪,但他们的精神却如一道道巍然耸立的丰碑,永远存留在后人心中。

精神以物质为载体,又超然存乎于物质之间。在精神方面,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不甚明显的,我们看到在大自然中许多动物、尤其是一些渺小的动物(例如蚂蚁)也是有很顽强的精神的。因此,如果一个人活着连一点精神也没有的话,那他(她)就连动物都不如了,他(她)就并没有真正活着。

所以,活着的人都应该或多或少、或强或弱地具备一定的精神素质,并使之成为自身“不动产”的一部分。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民族、国家,都需要有某种精神可赖支撑。精神是我们真正的脊梁,精神可以创造奇迹、续接断裂。历史上大大小小的历次战争,曾使多少民族与国家的人与物“灰飞烟灭”,从而陷入深重的灾难,但在其无数优秀子民精神的强力推动下,在一片片废墟上又重建起了多少个大大小小的美丽家园啊!一个人事业、家庭、爱情等都可垮,但精神不能垮。只要精神不垮,外界的一切都无法将他击倒;精神一垮,万事皆休。

精神就如同国际知名品牌,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具有神奇莫测的巨大价值。有顽强毅力的人,其背后必有某种精神在支撑着他(她)、推动着他(她)。

精神同我们的渴望、理想、追求等相伴而来,助我们功成名就,摘下我们所要的“星星”。

精神有短暂与恒久之分,在我们追求目标的过程中,短暂的精神让我们半途即折、无功而返;恒久的精神则使我们总有所收获并为他人所敬仰。其中,带有独创意识的恒久精神是最可宝贵的。

精神所指向的对象也有优劣之分。好的精神愈恒久,愈能利国利民;不良的精神愈持久,则于国于民以及于己的危害性也愈大。

对于个人来说,精神也是个人的,它以其生物机体为物质基础,机体若报废了,精神也随之消亡;而对于民族或国家而言,其精神是其所有子民的共同抽象物,它具有历史延续性特征,不以民族或国家形态的变更而丧失,而除非这个民族或国家的成员全部被屠戮殆尽,从这个地球上根绝。

笔者认为,网络有利于人类精神的生长,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注意力,培养聚精会神的品质。君不见面对纷繁精彩的网络世界,通宵达旦或连续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或十几天奋战在电脑屏幕之前的虫儿们在在皆是,其精神实在是令人可敬可佩,而做起其他事情来就很难得见这样的好精神。由于这种精神违背了劳逸结合的客观规律,并且在其支撑下所做的也多数是玩乐之事,故是一种不良的精神,不值得提倡和发扬。张驰有度、循序渐进、以R&D或某种正当追求为目的的“网络精神”(笔者用语)才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和拥有。

网络或许是极大地激发了人们潜隐着的各种欲望,致使网络初降人世便问题丛生、疾患百出。因此,在网络社会中,人类更应要学会节欲,努力地节制那些不良欲望,以使自己的言行与整个文明形态相称,而这亦需要有一种良好的精神来扶持。笔者相信,这种精神完全可以通过人为的疏导、灌输和模仿等途径来获得。(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827-733156.html

上一篇:论资源共享对人类整体素质的影响:一、体质
下一篇:论资源共享对人类整体素质的影响:五、心理素质
收藏 IP: 116.247.111.*| 热度|

1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