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x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x333

博文

大疫、大医与大义

已有 2173 次阅读 2020-2-22 21:25 |个人分类:思虑捕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疫, 大医, 大义, 新型冠状病毒

2019—2020年岁末年初,从武汉爆发出的新冠肺炎疾病(COVID-19),以其强传染性迅速席卷全国、波及多国,一时间人人谈疫色变、惧疫凛凛、防疫森森。2002—2003年的SARS事件,大家似乎还都记忆犹新,这次疫情与其多有相似,却又更为严重。绝大多数人有生以来,还是头一次遇上这么大的疫情。

病毒不认人,大疫面前,人人平等,掉以轻心的话,不仅可能使自己染上,也可能让与自己接触过的人染上。因此,封城闭村家里蹲等诸般措施全上阵,让全中国人民都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春节,之后更是直接影响到了节后的返城复工复产等诸多事项的安排。常规的生活节奏被打破,国民经济秩序也陡然被打乱。小家与大国都因大疫而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折磨与考验。

在家避疫、居家办公的这些日子里,其实谁也没真正与世隔绝。大家借助互联网与媒体工具,时刻保持着聆听外界的声音、分享相关的信息和传递自己的言行,很多人感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疯狂地抱着手机过。自我裹足中春节少了些年味,天地空旷间我们多了些思考。突然的不自由,让很多人切身体会到了自由的可贵;健康与生命受到了威胁,才让很多人忽然发现好好活着才是头等大事。

大疫再次印证了一个基本的哲学道理:小,不一定就弱就可欺;大,不见得就强就无敌。得机得势弱变强,小小的病毒发作起来,会思考、有智慧的人类也有可能会被撂倒。人,不能做世界的主宰,而应与世界友好共生。在本次病毒究竟从何而来的谜底真正揭开之前,我们只能说,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对人类之外的众生心存敬畏,是我们时刻不能忘记的铁律。人类所做的一切,从深远来讲,既可以说是建设,也可以看作打破。建设之成果一般立现,而打破之恶果则可能绵延。建设或打破了终究要形成新的平衡,新平衡如不能形成,那就是失衡,失衡就是破坏。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小平衡的视域正在为大平衡的眼光所替代,在本次大疫期间,很多国家或携手战疫、或给予帮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正在悄然形成。

大疫出大医。中国自古即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励志名言。医者父母心,他们悲天悯人,以救人苦难为己任。全国人民共同战疫期间,涌现出了钟南山、李兰娟等家喻户晓的名医、大医。他们冲在全国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敢作为、有担当、淡名利,舍身忘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举国战疫指引方向、树立信心。防控大疫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死决斗、健康护卫,丝毫马虎不得、松懈不得,一个不小心就是天壤之别、阴阳两极。大医作为一线的医务专家,其言论是决策依据,其行为是定海神针,时势造英雄,英雄挽时势。大医们精准把脉、奋力研发,为夺取本次战疫的最终胜利披荆斩棘、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临危不惧、奋勇在先的真英雄。

大医自然也不是天生的,其养成必然是艰难曲折的。除了其自身的深厚医学背景,中国的文化大环境也是促其成为大医的丰沃土壤。钟南山有着硬核家族,族人从医者良多;李兰娟首先学的是中医,当的是“赤脚医生”。世人皆知,中华民族崇尚家国大义,小家与大国休戚与共、利害相同。在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国,可以说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原乡。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家国情怀,每个人孝亲敬长、安居乐业,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做贡献。大疫面前,有舍小家为大家之大义,有地区间相互援助之大义,有海外儿女心系祖国母亲千方百计捐款捐物之大义,还有来自异国他乡的各种支持之大义。大义厚谊,情满乾坤,可歌可泣。

人间没有大疫,自然是最好的,但也同样会因之而难现国之大医,及今日种种之家国大义。大疫终将过去,艰难困苦中须看到:民族精神焕发,英雄赞歌再谱,中华腾飞可期!  

                                                        2020年2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827-1219860.html

上一篇:这次登黄山……
下一篇:关于设立国家标准文库的初步建议与构想-海上萧大侠
收藏 IP: 222.6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