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x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x333

博文

这次登黄山……

已有 2117 次阅读 2019-5-23 09:33 |个人分类:思虑捕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山, 游记

image.png

2019年5月17—21日,我有幸参加了单位组织的赴安徽黄山疗休养活动,这是我有生以来参加的第三次疗休养活动了(第一次是去广西巴马,第二次是去内蒙古鄂尔多斯),单位或自己所在部门组织的外出休养活动则不知参加过多少回了。总体而言,本次活动既有收获,也有意外。

黄山名扬天下,是我渴慕已久、一直想去却又不想这么早就去的地方,因为古语有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之中,迄今为止我还只去了泰山呢!这样早早就将最好的黄山走掉了,以后再怎么去看其他四个山头呀!不过既然遇上了,那就是缘分,去就去吧,这次就当是去探探路了,黄山离上海很近,以后还可再来的,另外,参加活动的人老中青都有,应该不会整个山头都爬完的。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预料是正确的,我们果然只爬了一天的山,仅游览了后山的部分,且上下好一段还都是乘坐了索道的,我今后再来黄山细细游览还是有活动空间的。

这次登黄山,总体上觉得山景平淡,给我印象最深刻、觉得最美的地方,只有始信峰、西海大峡谷两处。这两处汇集了黄山特有的怪石、奇松和云海,绝对能让游览者大开眼界、一饱眼福。正是这三者的有机组合,才构成了独特的水墨画式的远近浓淡之美,山之峻峭、松之挺拔、云之流飘,三者缺一不可!上山是累人的,但到了这里,窃以为登山者都会觉得值了,因为能身临其境、看到这样的美,登山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更何况下山之路,还是较为轻松的。其实景点根本就不需要多,能看到这样一两处精品,能让你如何都难忘,那就是有真收获了。还有什么比美这种收获更能令人难忘的呢?!美是独特,美是和谐,美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感和趣味性,美是我们内心情感的自动共鸣。黄山之美,就是祖国壮丽河山之美!看到这样的美,还有谁会不热爱自己的国家呢!

    这次登黄山,我脑际时常闪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山这个地方,一路过来,草木丰茂、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之景象,特别养眼怡心;而活泼泼的仙灵之气,则更是充溢满山,呼吸之间,洗心涤肺,提神醒脑。绿水青山滋养万物,人为天地之精灵,自然不是金银财宝所滋养出来的了。归根到底,我们还是得靠绿水青山的。绿水青山保护好了,就是人赖以生存立足的根基打好了,我们也才有打造金山银山的本钱。反之则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竭泽而渔、得不偿失的了。

    这次登黄山,天气倒是不冷不热的,就是有点闷,也不知是不是山林之地都比较闷湿的原因,因为梅雨季节是还没到的。所以还是出了不少汗的。在山上的时候,也偶尔会冒出阳光来一会儿。本以为这样子没什么,结果回来了脱衣服一看,两前臂居然晒得红红的,后脖子也是如此,毛巾根本就碰不得,擦上去会火辣辣的疼。这着实令我吃惊和纳闷。也曾去日照紫外线强的云南游玩过好多天,并没遭过这样的罪呀,这是咋的了?莫非是黄山山头高、离太阳更近的缘故?以后再来登黄山,看来得把长袖高领衫给穿严实了,可马虎不得。晒伤虽是小事,总还是挠心事了。

哦,对了,这次登黄山,是自费项目,看官千万莫以为我们是花公款出去吃喝玩乐的,哈哈!

 

                                                   2019年5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827-1180643.html

上一篇:库布齐沙漠中耍太极!(起势至第一斜行拗步)
下一篇:大疫、大医与大义
收藏 IP: 180.166.168.*|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