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J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J1990

博文

南方山地平谷造地工程 ——红土地再造工程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8-4-13 00:25 |个人分类:创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方山地, 开发, 平谷造地

 

到过南方或者坐火车路过南方的人会发现南方多是山地,大大小小的山地绵延不绝,在火车上看到山谷里零星也住了不少人家,政府也花钱实现了村村通工程,有弯弯曲曲的小路在山地间盘旋缠绕。坐在火车上我就想,这么多山,虽然通了小水泥路,但是大规模的运输、通水通电、通燃气、通电信怎么办呢?相比北方的村落,这里很难称得上适合生活,山里与外界沟通很不方便,没有大片平整的土地,难以适应机械化作业,土地都是零散的,而且多在山上,粮食收割了运回家是个很大的问题,架设电线电缆也很不方便。在这种情况下,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办法能够大规模开发南方土地,发展农业和经济实现脱贫致富。国家搞扶贫开发,让山里的人民富裕起来,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实施起来很难,因为没有大规模的连片土地和宽阔平整的公路,大型现代化机械就无法进山,那么所有的劳动生产只能靠人工完成,在人工越来越贵的社会背景下,山里人民的劳动效率始终无法提高,完全无法与现代化社会竞争,因此扶贫就很难做下去,因为扶贫无法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效率,无法让他们获得在现代社会中的竞争优势,他们始终无法获得独立生存的能力。

南方山地开发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土地不平整,缺少连片大块的土地;第二道路不够平整,道路多是弯弯曲曲忽高忽低的,因此不能大规模的运输物资;这两个原因导致南方土地无法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率无法提高,山里无法大规模种植农产品,也无法大规模运输出去。这样的环境条件决定着开发南方山地的唯一办法就是——改造南方的红色大地,将其变得平整而连成一片,修通宽阔平整的公路通往外界。

观察现有的南方山地居民分布,他们大多住在山谷,房屋也多建在山谷的溪流冲击扇区。那么我们能否摒弃随地而居,人工改造地形,创造适合居住种植的场地呢?在比较宽的山谷带里,使用现代工程机械人为平整山谷,将山谷的低洼地填平,凸起处削平,人为地创造一大片平整的土地,该土地沿着山谷而走,成为狭长的种植地带,一直延伸到大江大河的冲击平原。该土地在山谷,肯定有河流,所以平整土地时预留一条足够宽的河流,河流在该平整地块的一边,而土地的另一边靠近山边的地方修建一条足够宽的公路,公路与山之间有一条排水沟;这样马路和河流之间就是平整的连片土地,该土地有一个斜坡,方便雨水流入河里;土地中每隔几百米都有一条水沟,用于将道路旁边的排水沟里的水引入河流中。于是就出现这样的画面,南方山与山之间有一条条隔离带,隔离带的一边有一条河流,另一边有一条公路,河流与公路之间是连片的大块大块土地,山谷与山谷汇合处,河流也在此汇合,公路也在此汇合,连片的土地也在此汇合,而变得更大,这条隔离带继续绵延,一直到大江大河岸边;公路也沿着隔离带绵延,与国道省道接通,与高速公路接通,最终连接到城市。

经过改造的山谷土地平整连片,土地一边有平整宽阔的公路,土地的另一边有河流小溪流过,土地两边有山林,土地绵延成一片呈长条带状,在山谷交汇的地方土地会很大。这样的土地很适合种植,大型现代化机械能够进入作业,粮食收获以后可以方便地运输出去,况且南方雨水多,光照充足,还有河流,种植农作物再合适不过了,而且可以大规模种植。有了规模和机械化,就能实现大片的开发,进而能够练成一片,形成大规模的改造开发。经过平整开发后的山谷更适合居住,尤其是山谷交汇处,土地平整开阔,面积很大,交通也更方便,道路通以后,电信、天然气等铺设也更容易些,物资运输和贸易也更方便,更适合大规模的群居生活,这里更容易发展出村落和集镇,这对山里的居民有很大的吸引力,当地的居民尤其是下一代会更愿意搬迁到这样的土地上居住生活,这里有更多的土地,农作物生产管理更加快捷高效,更加适合生活居住。

南方山地平谷以后,会造就大量的土地,再加上合适的阳光和温度,这里将是农产品的天堂,有望再造若干个江南水乡。这些土地可以用来种植水稻、果树、花草、药材、经济作物,牧草等;土地旁边的山上可以用来种植果木和经济林,这些果木和经济林因为有了平整的公路,所以变得更加方便管理和种植了,收获和销售运输都会方便很多,经济效益会大大提升。有了这些大规模的土地和农作物种植,可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食品饮料、养殖业、食品加工、草药种植加工、营养健康食品的种植加工等等。有了这些粮食种植和加工行业,南方山里的居民才能更快更好地脱贫致富,同时增加了这么多的土地,中国的粮食安全才能有所保障。

为了更好地保障该工程的推进,平谷造地工程实施前由专业的设计院进行三维立体测绘,选择合适的地方,设计出最小的土方搬运施工方案,考虑好排水和山体滑坡等因素,然后拟定施工设计方案,具体的施工以研究院的施工设计方案为准。由于施工量很大, 施工作业一致性比较强,因此需要施工团队和工程机械厂商合作研发出专用的施工设备,以便更加高效地完成平谷造地工程。同时农科院应该研究如何改造新修整的红色土壤,如何让其更快地适合种植,选育适合种植此地的农作物品种,可以考虑在平整土地的同时利用山谷旁边的林木资源,可以将山上的林木砍碎铺在新修整的土地上,使其腐烂沤化,加快形成土壤层。同时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降低开发难度,新开发的山谷平地最好接近国道、省道旁边,或者县城城市周边,或者高速公路出口旁边,这样可以更好地与主公路网相连,方便农资运输,更方便大规模的种植,能够吸引商人和农民投资利用新开发的土地。

这个工程耗资很大,有很多潜在的风险,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和研究。因此可以先委托相关研究院和大学进行研究论证,然后在重庆,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进行试点,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再大规模的推进发展。建议头三到五年为试点阶段,在此期间完成投资开发模式的探索,工程技术难题的攻克,经济作物的种植与开发,农产品配套工业体系的建立,原住民的安排和新村镇的建设等问题难题的解决与经验探索。第二阶段为中小规模开发阶段,这个阶段以地理位置条件优越的地方优先开发,新开发土地地理条件优越,面积较大,更利于大规模的种植经济作物,能够较快地实现经济效益。第三阶段为扩大开发阶段,此阶段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继续向周边延伸,形成连片开发,形成一个个专业种植区,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农庄+企业的集群。

整个工程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这些资金让政府拿肯定不太现实,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采用PPP合作开发的方式,政府出部分资金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土地的使用权和租金的让渡等,吸引粮油食品企业、畜牧企业、农林上下游产业公司、旅游开发公司、大型科技公司、风投资金、私人资本、创业公司等各类资本共同合作开发,开发出来的土地由这些公司接手运营,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建立加工工厂,进行后续的经营管理和开发工作,为了保证平谷土地的质量和后续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接手运营的公司至少需要运营20年以上,当地政府委派第三方公司对土地开垦质量和后续使用进行监督,然后土地的使用权采用挂牌交易的方式进行出售。

中国的人口众多,粮食蔬菜需要量很大,尤其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食品的营养价值要求越来越高,肉类高蛋白类食品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中国的耕地有限,越来越难以满足国内人民的生活需求,很多食品产品都需要大量的进口,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开发耕地是很有效的办法,现在唯一的困难在于谁来出钱的问题。而国家如果允许开垦出来的耕地耕种30年,再加一些补贴,那么开垦耕地可能就比买耕地要划算一些,那么自然就会有人去开发的。这跟美国搞西部开发差不多,那些食品企业,畜牧养殖加工企业,都需要大量的种植作物,对这样的开发肯定有兴趣。开发以后就能用上几百年,造福子孙后代,岂不是美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871-1108793.html

上一篇:超越人工智能的恐惧,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创造大量的工作岗位?
收藏 IP: 180.11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