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记一项有用的自创实验技术——小鼠气管重复滴注染毒法

已有 7333 次阅读 2014-5-27 11: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鼠, 气管滴注技术, 重复操作

博主小记:笔者曾于2011-2012年做毒理学博士论文的时候,由于需要用到小鼠气管重复染毒的操作,但查阅了很多文献均无有效的解决方法;笔者通半年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最终用廉价材料自创了一套小鼠气管滴注(染毒)方法。

本来已经忘却了该项小技术,但一个偶尔的机会,听到一个朋友说这项技术非常有用且效果很好,想与各位分享,希望能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

 

小鼠气管多次重复染毒操作有如下难点:小鼠气管声门裂极小,仅约不足0.5毫米;②保障小鼠气管染毒后安全,可以重复染毒并同时不影响小鼠生理指标。

而另一方面,小鼠气管染毒是一项很重要的实验方法,其重要意义如下:①小鼠基因背景清楚,多数模型动物均是由小鼠品系培养而来,是多数机制研究的实验对象;②气管滴注较之于染毒仓暴露可较容易定量,可精确暴露剂量;③对于某些珍贵的染毒材料,如贵金属纳米颗粒等,做大范围雾化吸入暴露成本极高。

操作概述:笔者采用22G Y 型静脉留置针、透射灯、60度三合板支架自创的一套透射灯下经口气管滴注法,并对操作过程中进行了精确的定量规范,如包括滴注液体体积、补气体积及速度等。笔者亲历了上千次的滴注染毒并且完成了博士论文。

 

该项技术详情请参考:贾晓峰,郭新彪,改进型快速小鼠气管滴注法——透射灯下经口直视滴注法研究,环境与健康杂志29(3):217-2182012

笔者采用该项技术进行的研究(该项操作具有国际认可度):XiaofengJia, Yu Hao, Xinbiao Guo. Ultrafine carbon black disturbs heart ratevariability in mice. Toxicology Letters 211(3):274-280, 2012. doi:10.1016/j.toxlet.2012.04.0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798022.html

上一篇:中国医学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分析及学科布局分析——基于SCI论文
下一篇:再论大气污染与生殖发育健康危害——情报学方法的魅力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