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基于“三元论”的产业评价与预测——以医药制造产业为例

已有 2223 次阅读 2018-5-30 20: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于“三元论”的产业评价与预测——以医药制造产业为例

贾晓峰

中国科学技术技术信息研究所


1.jpg 

本文,笔者初步提出产业、产业子领域迭代或轮动的“三元”逻辑模型。本模型可用于产业竞争力评价和产业估值预测研究。

第一元:市场需求。人类发展和经济社会的总体需求,已有的需求、潜在的需求或者创造的需求。

第二元:行业战略。影响或者导向产业的总体政策和战略导向。

第三元:科技驱动。产业技术路线图的迭代、更新和总体驱动。

    轮动模型可用于不同产业间迭代的分析,也可用于同一产业不同二级产业(子领域)间轮动的分析。该模型可作为产业评价和估值预测的理论基础。

案例分析

    以我国医药制造业为例,初步简析该逻辑模型,预测我国医药制造业的产业(产业子领域)竞争力和估值预测。

我国医药制造业预测第一元:市场需求。基于供需关系模型的市场需求分析可有如下结论

    1.全社会对于健康和长寿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但疾病和健康模式使得医药制造业不同子领域的需求具有差别,具体表现在肿瘤、心血管、代谢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及抗感染性疾病治疗需求进一步、持续保持高增长。

    2.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GDP的提升,医药支付能力进一步提升

    3.政府支付的“医疗保险”和商业支付的“商业保险”的支付比例和额度进一步提升。

我国医药制造业预测第二元:行业战略。国家治理者对于医药制造业的整体战略定位以及总体政策合力对于该产业整体发展引导方向,具体表现在:

    1.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战略导向:民生保障、战略新兴产业

    2.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向: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领域

    3.“医改”相关政策战略导向:控费、降费、强基础、保民生、强调“公益性”为主导。

    4.“药审”相关政策导向:加速与国际接轨,基于临床试验研究循证的审批,提升仿制药质量,加速进口替代。

    5.“医保”相关政策导向:控费是核心,降价是手段,核心还是保民生

    6.知识产权、财税政策、产业等相关政策:偏保守。

    由此,我国医药制造业的总体政策合力的战略定位是“保民生”。对于创新的激励和高价知识产权新药的支付显然不足,由此相比较美国(以高额支付和高竞争活力的定位于“支柱产业”,且依靠研发和知识产权“赚全世界的钱”)医药工业的战略定位,是有明显差异的。

    所以在我国,高质量的、满足国内民生需求的、低价的仿制药会是持续的战略主流。

我国医药制造业预测第三元:产业技术路径。产业技术路径包括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发展路径以及我国医药制造产业技术发展路径特点。

    1.把握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发展趋势。持续的生物医药科技情报的跟踪。

    2.我国医药龙头(典型)产业板块技术路线图、研发创新模式、研发pipeline等研究。

    总体,我国医药制造产业如下子领域或成为未来重点、高估值领域:

    1. 基于全球市场的创新药研发。

    2. 基于国内市场的、可用于进口替代的、高质量仿制药的生产。

    3. 基于完整技术平台的抗体药

    等等,还有很多其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16556.html

上一篇:医药制造企业估值变化的“轮波逻辑”
下一篇:投资逻辑——《安全边际》可能存在的时代局限性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