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哪些医药企业未来或能成就辉煌?

已有 6358 次阅读 2018-3-17 1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哪些医药企业未来或能成就辉煌?

——基于宏观行业政策思考

情报研究随笔

timg.jpg如果从宏观行业政策态势角度,未来国内哪些医药企业或能成功突围?

一、关于“医改”

2009年以来的“新医改”围绕“医疗”“医保”“医药”“医生”的一系列改革,然医改的核心是什么?医改的核心依旧是“降费”+“保民生”,即在控制/节约总体费用和投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减少重大疾病和重大疾病负担。

1. 未来的医疗:分级诊疗(强基层)、双向转诊、医疗集团、医联体、资源下沉、防控前移,核心是分工协作、整合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 未来的医药:把治病的药提高质量(一致性评价)、把创新的药国产化并降价(国内鼓励研发)、把其他流通环节的费用拿掉(两票制、医药分离)、整体提高上市效率(药审加速)、把治病不明确或者不治病的药限制了(辅药、部分中药)。核心还是提升质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3. 未来的医保:把治病的药纳入(医保目录定期更新)、基本医保覆盖度提升(保基本,托底,保民生)、控制总体支出(控制药占比)、降价(医保部分药物谈判价格)、鼓励商保(有钱人自己做增量)。

4. 未来的医生:编制改革(自由执业,提高流动性)、医生集团(行业管理,提高医疗资源利用度),职称改革(从科研方向转为临床诊疗方向),核心是让能治好病的医生更多,医疗资源利用率更高。

二、关于“科改”与“研发”

医药行业是知识密集型和高科技含量型,研发和科技创新始终伴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新阶段科技体制改革”(2005年以来),创新国家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体为生物医药科技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明确指出“我国很多重要专利药物市场绝大多数被国外公司占据,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创新药物研发集中体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前沿新成就和新突破,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打破科技壁垒,加强国内医药研发,是降低医疗费用的核心。

然而,国内药企创新能力始终不强,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偏低(第一梯队的药企研发投入当前已接近营收的10%左右)。但注意一个概念,研发创新可以是国内新,也可以是国际新。鉴于我国药企的创新研发阶段,高质量仿制药和Me-better的新药依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创新主要领域。另一方面,我国在医疗器械研发领域也较落后,但是鉴于医疗器械的消费市场大概仅有药物的十分之一,因此器械的问题相对没有那么严峻。

关于医药研发,按照当前国际医药研发的趋势,主要包括如下几点:

①以生物药、细胞治疗、干细胞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快速快速崛起,国内在这些方面尚未有优势。

②产品研发由企业单点研发进入管线/技术平台、外包或合作研发、资本并购、技术购买等多种方式,从某种角度说,研发所带来的单一护城河面临挑战,要维护该护城河需要包括战略布局、平台搭建、资本运作等多重手段。

③对于部分重大疾病治疗关键点尚未有突破,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肿瘤、结核、艾滋病等疾病。

三、关于“健康需求”

人对于健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虽然在过去几百年时间内,人类生命延长和健康水平的提升主要依靠经济的发展。进入本世纪,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达到很高程度下,健康水平和进一步提升主要依赖科技的驱动。

当前,我国居民期望寿命已经达到78岁,居民疾病和健康模式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我国居民健康模式为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新发与突发传染病并存。而对应主要慢病和传染病诊疗的产品的需求是最大的,且天花板也是非常高的。


五、关于“药审”

关注新一轮国务院组成机构体制改革,组建药监局,纳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药监的核心功能可能进一步转向产品审批和市场质量的监管。

1. 关于仿制药,依旧占主流,面临供给侧改革,通过提升市场准入、一致性评价、市场监管、相关政策倾斜,提高行业集中度。大品种、效果好、质量佳的仿制药市场会进一步放大。(核心还是控制费用)

2. 关于创新药,政策鼓励、市场导向,创新研发的推动可能由药监局转为由科技部推动。

但我国本土创新药的与美欧等国家创新药或不是同一概念,国内创新药的目的依旧是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前提下控制费用,对进口专利药替代或者减少进口。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强技术积累、拓展国际市场。本土创新药在技术储备、产品产能、定价机制、市场和专利保护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也会造成后续利润空间的问题。

美欧药企的是国际市场,在创新药专利和市场专有期保护以及商业医保支付上和定价机制上都极大程度保证了国际巨头药企在创新要上的高额利润。以美国为例,美国医药工业占领全球50%的市场,其工业总产值占国内GDP的17%。医药工业在美国绝对不是保民生的定位。所以,要思考我国医药创新工业与国际巨头间定位的产别。

四、哪些企业有前景

符合如下特质的企业,或会成就“伟大”。

一是研发和产业瞄准重点疾病。如心血管、肿瘤、代谢系统、神经精神、病毒性疾病等。

二是研发和产品符合技术发展趋势,治疗疾病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特异度更高。

三是产品和研发具有较好的协同性,技术平台具有通用性,研发与产品融合、协同、拓展性高,产品聚焦且相互协同。

四是产品质量过硬,在医药供给侧改革中逐渐扩大市场或者开拓新的市场。

五是战略布局研发与产品,合理规划创新与仿制,立足国内市场做好仿制,立足全球市场拓展创新。

六是管理层的各种特质,企业治理高标准、严要求。

七是企业财报为代表的基本面稳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04381.html

上一篇:基于情报角度的医药行业投资研究思考
下一篇:医药科技研发、产业发展、资本市场估值的宏观逻辑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4 许培扬 范振英 黄永义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