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ohua

博文

我们为什么选择在学校学习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12-12-14 2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学校

可以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我们还要学很多其他技能。

在这里主要讨论下学习专业知识。从学习环境来看可以分为在学校与在校外。在学校又包括了培训班等等。

我想在此主要谈的是在校学习。看到很多同学在校期间就十分希望去企业实习,企图学到知识。的确这是一个方法,但这绝对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实习是学习的最好方法,我想学校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极端的说)。但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学校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可见学校必有其存在的价值。

事实上,在学校学习有其最大的优势。就是环境。也许大家意识不到。但环境确实存在。

第一是,图书馆,可以说今后再也找不到一个地方,有这样一个条件,如此短的路程,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外界的干扰。我称它为净土。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作为图书馆最重要的部分——书籍。往往得不到更新。经典的书不多,翻烂了也不会上新书。同类不太好的书,都是崭新的。这个问题有很深的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学校往往追求数量却忽视了质量。其实我认为同类书应该有选择性,学生往往不清楚那本书好哪本不好。最后因为选了一本不好的书,失去了读书的动力,是十分可惜的。

第二是,老师,只有在这才能方便的找到老师,老师之所以是老师,就是能为你答疑解惑,一旦走出校园,你会发现解决一个问题往往是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消费。同学们常十分羞涩于提出问题(我也如此)。或是怕问题过于简单;或是同学嘲笑。这里有一个一般学校的普遍问题(我不知道重点大学的风气如何)。往往不好学的嘲笑爱提问的。其实我想说提问的同学,比不提问,比知道答案的更可贵。如果他是在课堂提出问题的那他很可能不是唯一有这个问题的人。在这里我想说的是,现在的教学有一个不太好的地方,老师们过于依赖PPT,没能注意到与学生的互动。我想说的是,在课堂上的开放的互动远比私下的交流有意义得多。

第三是,同学,同学这是个很好的关系,不像上下级他们是平等的;又不像同事,他们有竞争。这种关系是除了亲戚,朋友之外最友好的一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他们有不同的idea,所以如何利用这种关系进步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在这我还有一点点想法——源于最近看的哈佛的教学视频,他们的课程设置有大课,小课之分,大课是老师在上。小课是同学与助教交流的课堂比较随意。助教有时是较优秀的学长。大课是每3周上一次,小课是大课之后有6节,但至少参加2节。我想这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5542-642726.html


下一篇:图书馆的“怪圈”
收藏 IP: 183.246.24.*| 热度|

2 张红光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