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fee

博文

由专业到服务:从取消土地估价师准入看其发展

已有 4796 次阅读 2014-11-24 20: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8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之后,1124日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项目,土地估价师资格赫然在列。之前网络上就有对此事的猜测,但部分人认为依稀资格准入类考试具有法律依据,不会被取消,但是在国务院新进的发文中,有“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这就意味着部分资格准入,如房地产估价师资格,也存在被取消的可能性。

土地估价师准入的取消,对估价业务的长远发展来讲,可能是一件好事。它意味着不仅只有土地估价师才能从事土地评估业务,在未来可能律师、注册会计师等其他相关专业人员也能从事此业务,以往的那种以“资质”和“证鉴”来拓展、获取业务的行业发展模式将不复存在,靠评估量来获取效益的评估机构将会难以生存。从国内土地估价行业和业务的发展看,土地估价业务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然而问题与成绩同样存在:

首先,从其作业的对象来看,土地估价业务的对象是“地”,而在土地交易市场相对发达的城市区域而言,很多的“地”都是与“房”相联系的,于是便出现了土地估价和房产估价业务,按照便于作业的思路,房产估价与地产估价业务应该是浑然一体的,然而当前阶段的土地估价师和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却分别从属于国土资源部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主管。条块分割下的房地产估价使得一些估价机构不得不采取既申请土地估价资质又申请房地产估价资质的方法来扩展业务范围。

其次,从其估价的方法来说,国内土地估价的方法和流程还有不少值得商榷甚至谬误之处,例如一些土地估价业务中对估价对象的现场查勘比较粗略甚至将其忽略;又如在收益还原法之中,对收益数据的处理过于粗糙,没有严格地将所有人与承租人所获取的收益区分开来,这对计算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估价方法运用中还存在着过于生硬的现象,例如目前多数估价结果都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而事实上,土地估价的结果是不可能做到如此精确的,甚至应该是一个范围。

再次,从土地估价业务来说,目前的土地估价报告还有待规范,远远没有达到“服务”的层次,某种程度上而言,仅仅是在向“外行”卖自己的“专业”和“信任”或是“资质”,这也是目前评估业务的通病。由于土地估价业务主要来源于当事人的需求,所以为了取得经济报偿,土地估价人员不得不屈从于当事人的需求,在评估报告中想尽各种方法满足当事人的需求,这也造成了对同一块土地估价报告适用其他主体的困难性,造成重复评估、资源浪费。目前的评估业务,任何一个评估师新接触评估业务,靠着案例库中的报告样本就能在在十天半个月搞出一份报告,这样的报告对于委托人来讲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而且其价值也不高,这也是造成评估业务利润较小的原因之一。

土地估价师资格准入的取消,将对上述问题的解决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市场的归市场”,市场机制的引入将斩断评估机构靠“证鉴”盈利的道路,将其从靠“专业”获取利润推向专业、多元、一体的服务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746-845984.html

上一篇:景观生态学软件Patch analysis
下一篇:DEM高程数据处理方法
收藏 IP: 61.183.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