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fee

博文

ARCGIS10.2中的分组分析工具

已有 11768 次阅读 2014-10-18 19: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前段时间在写论文中接触到了空间聚类问题,传统的聚类方法只考虑样本属性之间的相似或近邻性,而没有考虑空间单元的位置关系,在在解决某些问题时,不能将结果很好地应用于实际。如在划定耕地保护区时,应将耕地数量。质量产能等属性相近而且地块相近的耕地化为一类,如果只将耕地的属性相近作为唯一考虑因素,则划分出来的地块就会比较分散,难以运用与实际管理。看到网上关于空间聚类的实现基本上都是运用GIS软件和MATLAB编程实现,而对于我等不会编程的人就没办法了。现在ARCGIS10.2开发出了分组分析工具,正是解决此问题的利器。

  • 此工具将生成一个包含分析中所使用字段以及一个名为 SS_GROUP 的新增整型字段的输出要素类。默认渲染将是基于 SS_GROUP 字段,并会显示每个要素所属的组。例如,如果您指明需要 3 个组,则对于 SS_GROUP 字段,每个记录将包含 1、2 或 3。当为空间约束参数选择了NO_SPATIAL_CONSTRAINT 时,输出要素类还将包含一个名为 SS_SEED 的新的二进制字段。SS_SEED 字段可指示使用哪些要素作为分组的起点。SS_SEED 字段中非零值的数量将与为组数参数所输入的值相匹配。


  • 当为空间约束参数选择 NO_SPATIAL_CONSTRAINT 时,初始化方法有三个选项:FIND_SEED_LOCATIONSGET_SEEDS_FROM_FIELDUSE_RANDOM_SEEDS。种子是用于增加单个组的要素。例如,如果为组数参数输入了 3,则分析将从三个种子要素开始。默认选项FIND_SEED_LOCATIONS 会随机选择第一个种子,然后确保所选择的后续种子代表了在数据空间中相互远离的要素。选择捕获数据空间不同区域的初始种子可以提高性能。有时,您知道特定要素会反映您想通过不同组表示的独特特征。在此情况下,请创建一个用于标识这些独特要素的种子字段。除了初始种子要素之外,您所创建的种子字段都应具有零值;初始种子要素的值应为 1。然后,为初始化方法参数选择 GET_SEEDS_FROM_FIELD。如果您对执行某种灵敏度分析感兴趣,想了解哪些要素始终可以在同一组中找到,则可以为初始化方法参数选择 USE_RANDOM_SEEDS 选项。对于此选项,所有种子要素都会被随机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746-836750.html

上一篇:湘西行纪
下一篇:高中教师有必要限定博士?
收藏 IP: 61.183.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