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zhou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ou2017

博文

悼念李小文院士

已有 2856 次阅读 2015-1-11 21: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院, 李小文, 北师大

从昨天开始,2015年1月10号,空间以及朋友圈里全都被李小文院士病逝的消息刷屏。遥感界的一代巨星陨落,无数的后继者为之哀痛不已。

我对小文院士的了解并不太多,第一,小文院士主要从事的是定量遥感方面的内容,我的研究方向与之稍有不同,因此对他的具体研究并不熟悉,只能从媒体新闻以及同学的赞誉中,感到强烈敬佩之情。第二,小文院士并不出身于武测系统,国内的工作单位主要在北师大和中科院,我没有机会亲耳聆听教诲,对此深表遗憾。

然而,庆幸的是,我曾经与小文院士有过一面之缘,虽然那只是远远地一瞥。说起来,并不久远,2014年的11月22号,距今不到两个月,我去中科院遥感所找同学,就在遥感所大厅的沙发上和同学聊天。突然同学惊喜地向我指着,快看,李小文!我回过头,一个瘦瘦的老人,正向门外走去,一个年轻的女秘书为他打开汽车门,他钻进车里便离开了。对于那天的记忆,我最大的印象便是他的瘦,好像留着短的黑胡子,穿着黑色的衣服,脚下穿的是布鞋还是皮鞋记不得了。由于他单薄的身体,确实给人一种身体不好的感觉,不过从他的脚步上来看,步履还算轻盈。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传奇一样存在的小文院士,却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了。

面对生命的突然离去,总是容易勾起人对生命脆弱人生无常的无限感叹。我也十分不愿意相信,就在前不久还步伐稳健,奔走在科研一线的小文院士,怎么突然就这样永远地离开我们了。更何况他还是那么地年轻,才只有67岁。他本应该值得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利用他聪慧的头脑为科学和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来享受世人对他的无以复加的尊敬和崇拜。可见,上天何曾因为人的留恋,而改变他的残忍的意志?

现在我能够了解的小文院士,只能从新闻媒体的零星采访报道,从同学口中的点滴诉说,从遥感同仁的碎片回忆里得到。

2014年,小文院士在中科院开讲座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尤为惹人注意的是他在桌子底下翘起来的二郎腿,黑色而又宽松的裤管,脚上套着一双布鞋。这张照片几乎让小文院士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一时间街坊市井,学校课堂,人人都在传颂着这位布衣院士的故事和风采。作为一个学遥感的后生,那段时间,我也为此得意了一把,逢人就说,“知道吗?最近网上特别火的那个布衣院士就是我们遥感领域的。”网友更是给他封了一个头衔,扫地僧。看起来再低调平凡不过,而实则,内力雄厚,绝世武功深不可测。然后又听说,小文院士一天至少喝下一斤白酒,更加觉得神奇。武功又高,酒量又好,为人低调,那不正是武侠里面的拯民济世,侠骨柔情的盖世英雄么?越加让人神往。

有一则记者对小文院士的采访,我读过之后触动很大。他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从小到大没有过璀璨得如一颗夜明珠,盖住周围所有的光芒这样的经历。按照他的说法,他一直是一个相当平凡和不起眼的人物,小时候读书没有过一直名列前茅过,也没有过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心中的梦想,克服千辛万苦,忍受非人磨难,最终取得一番成就这样的励志故事。从他的描述来说,他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追求什么,一切都像是顺时而为。他被下放到艰苦的农场了,想着人必须得掌握一点生存吃饭的本事,便学了修理拖拉机的活。到后来考研,本来没有打算,倒是因为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言,便不得不考,也正因此走上了学术的道路。在美国留学期间,他没有奋发图强,呕心沥血钻研学术的经历,而是边读小说,边学遥感,想的只是以后回去还是得工作的,多少得学点东西。待到回国时,他想的也并没有报效祖国或者大展宏图,实现个人抱负这些,只是觉得花了老百姓不少钱,不回去有点对不起,良心不安。

他做事情,全凭着一个标准,那就是心安,做课题项目也是,对得起课题资助给的经费,能够交得了差便是。说起他取得的科学上的成就以及院士的评选,他也表现得十分谦虚。也不过就发了几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多了些,运气也很好。这就是小文院士,他是如此的谦逊,却又让人觉得如此的真实。那些想要听励志故事的人们,对不起了。我走到今天,经过就是这样,只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罢了。既然如此,对上天,对社会多怀一份感激好了。

小文院士说起他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留学期间,特别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常去图书馆拎回一袋袋的这样的书来看。他说他最喜爱的便是《笑傲江湖》,他觉得自己和令狐冲很相近。我受父亲感染,从小便读武侠,看武侠,甚巧的是,我们父子最喜欢的也是《笑傲江湖》。令狐冲的性格,不知道说得对不对,重情义,爱自由,嬉笑怒骂,玩世不恭,因缘际会,练得一身绝世武功,完成了这一身武功的使命后,毅然放下一切,潇潇洒洒,远走天涯。

愿小文院士安息九泉!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668-858531.html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武夷山 蔣勁松 杨正瓴 蔡小宁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