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棋如人生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0-9-12 10:34 |个人分类:我们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退棋,一张棋盘纸、一颗骰子和四粒棋子。游戏规则很简单,扔骰子、看骰子上面的点数,然后沿棋盘内的轨迹往前数格子,1、2、3棋子落下。但棋子未必真得落在此格内,是否落下还须看格内的文字,若没有字,棋子落下,但若有文字,视其内容,可能往前走几步、停一次、也有可能退几格,甚至退回起点。
 
几周前,从店里买了一副,刚一会家,儿便急着喊下棋,忙铺开棋盘。儿执红色的奥特曼棋子,他妈妈持蓝色的奥特曼棋子,我则是黑色的怪兽棋子。儿往上一抛骰子,数骰子点数,接着拿着棋子、用小手指从起点逐格慢慢往前数,1、2、3、4、5、6,落子;然后轮他妈妈下,1、2,落子,再轮我下,儿很快走在前面了。瞧我们掉在他的后面,儿挺高兴。接着抛骰子,1、2、3,4,格内有字:能量充足加速前进至16格,儿兴奋,轮他妈妈下,1、2,3,格内也有字:天气有变撤回原地,棋子回起点,儿大喜。连下十来手,我们远远落在儿子后边了,儿呼“我是奥特曼”,眼看快胜利了,儿再一仍骰子,落在一格内,格内写着:怪兽突袭、奥特曼暂返回大本营。他妈妈将红色的奥特曼棋子放在起点。“啊!为什么回去了”,儿大惊,赖着抢棋子离开大本营,“这是规则”,他妈妈告诉他,我没有说话,继续抛骰子,大声数1、2、3、4,“呀,遇到强闪电,紧急回原地躲避,我也回起点了”,我顺手将棋子放在起点,儿见状,看看我,将棋子也放回起点。这或许是儿人生中“第一次遭遇的打击”。那次棋后来下了近十分钟,进进退退停停,最后还是他赢了,儿呼着再来一次。
 
随后数日的傍晚都下棋,棋子进进退退,反反复复,我们三位都按棋的游戏规则,下得多了,儿子习惯了,甚至每遇返回大本营的时候,会迅速将棋子收回起点,口还念叨“没事的”。
 
是的,没事的,棋子进进退退,进未必赢,退未必输。棋如人生,人生的进退消长莫不如此,求胜求全之时,当有承受或输或缺的准备。进退棋要告诉你的可能就是这,我的儿呀。
 
(200711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362248.html

上一篇:看到数学才子柳智宇出家的消息想起李叔同圆寂时留下的几个字
下一篇:逐浪清水湾
收藏 IP: .*| 热度|

3 左正伟 杨月琴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