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清华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材》丛书工作启动

已有 1575 次阅读 2022-9-28 10:49 |个人分类:新媒体|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917日下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围绕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列教材工作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了《普通高等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列教材》编写项目。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五事业部主任李万红与责任编辑施猛、付潭蛟,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匡文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强教授以及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的全体主编作者线上参会。会议由教材丛书主编、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数字传播系主任王国燕教授主持。


当下媒介融合趋势日益凸显,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媒体迅猛发展,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的出现呼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新媒体人才的现实需求,教育部每年新增批准多达30余所高校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然而相应教材建设却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严重的供应短缺的矛盾。在此背景下,经清华大学出版社邀约,由本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王国燕教授组织,以苏州大学传媒学院为依托,邀请国内一流大学知名学者共同组成的教材主编团队从今年6月份开始搭建。团队成员均具有相应课程的多轮丰富教学经验、相关方向深入的研究积累和产业资源,包含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拟编写的教材囊括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相关的专业理论课、数字技术课、专业技能课的大多数课程。目前 17本教材均已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完成了出版合同签署。

《普通高等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列教材》丛书目录(17本)

课程

类别

教材名称

第一主编

职称

单位

新媒体导论

喻国明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网络传播学

匡文波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网络舆情概论

陈强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融合新闻学

杜志红

教授

苏州大学

传播心理学

刘英杰

副教授

苏州大学

新媒体运营

周荣庭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数据可视化

王国燕

教授

苏州大学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许书源

讲师

苏州大学

数字影像非线性编辑

于莉莉

副教授

苏州大学

大数据分析基础

罗茜

副教授

苏州大学


网络直播艺术

曾庆江

教授

苏州大学

短视频策划

张健

教授

苏州大学

新媒体产品设计

张燕翔

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新媒体营销

张可

副教授

苏州大学

新媒体广告

王静

副教授

苏州大学

微电影剧本创作

许静波

副教授

苏州大学

广告策划与创意

龚明辉

讲师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执行院长陈龙教授指出了本套网新教材编写的机遇、责任和挑战,并从开发网新专业的现实背景出发将教材编写目标概括为“新”“实”和“广”三个方面。他强调,“新”是指通过站在学科发展和媒介技术发展的前沿,保证内容的前沿性、先进性和科学性;“实”就是扎实,应拥有扎实的教材知识和贴近现实应用的实践特点,又因所涉及的内容有些仍处于探讨阶段,还带有不可避免的实验特点;“广”要求开阔视野、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广泛吸收和借鉴新兴技术知识以及其他学科的知识来丰富教材体系,为本套教材的建设目标提出了期望。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五事业部李万红主任作了“如何编写一本优秀的教材”主题的教材规范培训,从重视版权问题、重视课程思政、借鉴优秀教材、选择合作者、强化教材新形态、重视大纲和样章、教材格式与规范等方面,系统全面地为作者们如何编写出优秀教材提供了翔实的专业培训指导。

网新教材启动清华大学培训.jpg


接着,编写过多本畅销教材的匡文波教授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教材编写首先应凸显特色,其次还要有所选择,虽然技术在不停地发展变化,但新内容的选择不能盲目,同时教材如何反映最新研究成果,需要进一步斟酌和选择,教材的讲述方式以及实践应用性也需进一步下功夫。

最后,教材编写团队与出版社编辑在教材出版规范、数字服务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为系列教材的高质量编写与出版奠定了基础。

苏州大学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教育部设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较早的高校,在此基础上,2017年成立了数字传播系并已完整培养了多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毕业生。为适应学科交叉创新的趋势与技术驱动的新文科发展的战略需求,苏州大学数字传播系在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大数据与计算传播、科学传播等新型交叉传播方向主持承担着7项国家社科和自科课题,持续进行学生培养方案的国际化优化和创新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最新的2022版软科全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苏州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A类。2021年以来苏州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编写的6本丛书《智能与数字传播系列教材》已交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此基础上,本次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17本丛书《普通高等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列教材》定将进一步推动全国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教材建设工作与高等教育社会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357187.html

上一篇:王国燕教授课题组数字流行病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部课题立项
下一篇:[转载]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王国燕连任当选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的学术委员
收藏 IP: 180.108.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