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王国燕团队CNS封面设计作品案例(8):华中科大Autophagy封面

已有 4010 次阅读 2018-1-10 10:13 |个人分类:科技传播|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王国燕, 封面设计, nature, Science, Cell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蕾蕾)2017年12月27日,华中科大生命学院薛宇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李敏教授团队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细胞自噬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自噬》(Autophagy)上发表题为“Phosphoproteome-based kinase activity profiling reveals the critical role of MAP2K2 and PLK1 in neuronal autophagy”的论文。





  细胞自噬是重要的生物学过程,2016年日本著名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教授因发现细胞自噬机制而获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年来,研究表明细胞自噬失调在神经退行性病变中扮演重要角色,诱导自噬能清除神经细胞内累积的毒性蛋白,从而保护神经细胞。


  本工作中,两个团队利用从传统中草药钩藤(Uncaria rhynchophylla, Gouteng)中分离获取的小分子化合物柯诺辛碱和柯诺辛  碱B,诱导神经细胞自噬发生并开展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为了发现柯诺辛碱和柯诺辛碱B参与调控神经自噬的关键的因子,薛宇教授团队开发了新计算方法iKAP,结合该团行自行设计开发的自噬调控相关蛋白质数据库THANATOS(该数据库亦被同一杂志接收并已在线发表, Autophagy, 2017, doi: 10.1080/15548627.2017.1402990),从磷酸化组学数据准确预测并发现两个蛋白激酶MAP2K2和PLK1参与调控神经细胞自噬。


  进一步研究表明,抑制MAP2K2和PLK1活性将显著削弱柯诺辛碱对于阿尔兹海默病及帕金森病的治疗和缓解效果。该工作不仅揭示了柯诺辛碱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理,也为揭示细胞过程中的关键调控因子提供了新的计算方法。


  封面图片创意为一个呆萌的自噬细胞坐在蛋白库前(代表死神数据库THANATOS)一手拿刀(代表MAP2K2,在自噬机制前端起作用),一手拿调理粉(代表PLK1在自噬机制后端起作用)准备美餐自己。 图像由王国燕创意、陈磊绘图。



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王国燕博士的设计团队一直专注于前沿科学可视化的研究与设计,先后协助几十个科学家团队的Nature,Science ,Cell,PNAS等论文设计过大量期刊封面,合作请联系: gywang(at)ustc.edu.cn

王国燕的学术主页:

http://stpc.kankexue.com/teachingStaff/201.html

王国燕的百度百科介绍: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5%9B%BD%E7%87%95/20394991?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094073.html

上一篇:王国燕团队CNS封面设计作品案例(7):潘建伟院士量子通讯Nature
下一篇:中国科大王国燕当选为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学术委员
收藏 IP: 202.38.72.*|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