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y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yong

博文

物理学类比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13-10-24 09:22 |个人分类:呵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物理学

    最近看到几篇新闻,讲的是人口还在疯涨,专家预测多少年以后世界人口就会饱和;广东那片打杂公务车辆。我很困惑这是什么让人口如此疯涨,是什么让社会如此躁动?在这个如此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我们能怎么办呢?

    世界的繁荣和科技的极大提升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一般的提升和改进,如果把单个人看作一个原子(或分子),世界的科技繁荣看作环境温度。在大环境温度极速提升的时候,原子的速度变大和原子被束缚的几率减小,正如现在我们活动半径变大与我变得越来越自由。国家30多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经济的极大繁荣,那是13亿个体奋斗的结果,而经济的繁荣把东部沿海变得跟黑洞一样,像疯子吸收原子,从而让东南沿海矛盾重重。繁荣是由个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个前提下会分裂出更多的个体从而陷入一个恶性的循环。话说这种循环只要找到一个度就可以了,恶性循环的惯性会让我们意识不到这一点,人口增长如果得不到遏制或开拓不了新地区应该会引起爆炸的吧。为什么工厂能生产出价值,是因为那里人口密度大吸收和排斥达到一个和谐的时候热效应比较明显。

    为什么扩散是一个普适规律呢?人类社会中也有类似的情况,人的自由扩散(其实也谈不上自由)大体上可以被看作掠夺生活资源。而那些微观的粒子是不是为了掠夺空间从而达到自保或者说“活”的更久一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078-735564.html


收藏 IP: 121.225.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