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wmn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wmnss

博文

教育究竟要不要设目标

已有 4153 次阅读 2015-5-13 12:22 |个人分类:时事浑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教育的话题,不管什么人,都可以说上两句。我也来趟一次浑水。

       教育的目标,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第一,我们的学校不教杀人,放火,打劫,教的都是真、善、美的内容,都是人类代代传承的探索世界的经验,认识世界的方法,除去政治因素外,教育自带价值观上的导向,如果有个别老师有错误导向,那是歪嘴和尚在念经,从这一点来讲,不需要目标。

      第二,学生个体有差异,在不同领域的理解、领悟能力不同,兴趣也不同,学校所教内容毕竟有限,无法照顾到所有的学生,势必会导致有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用一个目标去要求所有人都朝着那个方向走,就是在扼杀人才,尤其是偏才。换一个角度来说,现在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只是符合目前教育培养目标的学生,背后有大量被“淘汰”的“劣等生”,一将功成万骨枯?在这样的制度下,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茫茫白骨。

      第三,我国国民素质整体不高,存在着很多认识误区,对教育的理解都是很传统甚至很原始,导致一旦有一个政治或者法律上的导向,就会被这些人拿来绑架教育,拿升学率来绑架教育就是这些人干的好事,结果升学成了目标,一些学校的领导者还乐此不疲,把畸形的目标拿出来晒。

      第四,回到第一点,教育自带目标,不需要我们另外确立,教育的目标仅仅是把所有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方法论传承下去,如此而已,哪怕只有少部分人,不同的人掌握其中不同的方面,足以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这就够了。

      综上,我就琢磨不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绞尽脑汁标新立异,号称我们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你培养一个头上长角的出来给我瞧瞧?那些要培养“一流人才”的,对不起,“一流人才”产生同时必定产生“一流废材”,你在说目标的时候为什么不把“一流废材”也加上?现在喊出来的目标,要么做不到,要么是废话。所以,少说点废话,多做点实事。

      什么目标才最重要?

      前面谈到了每个人的差异,所以每个个体的学习目标才最重要,学校提供的是一块什锦大蛋糕,想要吃什么,想要吃多少,想要怎么吃都由自己定,不想吃就饿着。目前的状况是老师家长求学生吃,逼学生吃,有些不但喂着吃而且还喂得很开心,结果只喂到毕业就不管了,这不是坑学生吗?要么别喂,想喂的话,有本事你喂一辈子,累死你。

      省事而且有效的办法是问学生,你要长成什么样子,然后告诉他你要吃哪些东西,自己去吃就OK了。

      最后,一句话总结:教育自带目标,少说教育目标这样没有价值的废话,把功夫下在为学生确立人生目标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0634-889855.html

上一篇:给于艳茹“博士”的建议
下一篇:其实,教师节可以取消
收藏 IP: 116.31.93.*| 热度|

5 张骥 徐耀 程少堂 wgq3867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