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yuan197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uan1973

博文

元素周期表年话元素与周期(二)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19-9-30 15: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元素周期表年话元素与周期(二)

                                                       --氢、氦、锂、铍


       环形的质子与球形的中子,一起形成原子核。在我们的模型中物质系统都是动态的,所有稳定的系统都是动态平衡的结果。核子内部的结构物质循环往复运动,以结构物质为中心有序分布的每个空间单元具有自身的运动,同时伴随内部结构物质发生状态变化。稳定的核素同样是核子动态平衡的结果,因此,稳定的核素具有对称的核结构。

       

同时内部电荷的影响也一直向外延伸,虽逐渐衰减,但没有绝对的边界,仅有相对的边界。所以粒子在这个模型中是非定域的,也就是说物质系统的概念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宇宙之内不存在孤立的、绝对意义上的物质系统。

中子的内部结构分为三部分,内外两侧分别是类似正负电子的三个基本物质,中子虽然整体是电中性,但局部具有极性,中子的结构在圆形轨道上运动的同时,具有另一个方向上的运动,形成球形的结构,时间-空间单元按照运动状态(动能)从高到低的顺序向外延展,形成球形无边界的物质系统。

质子内的三个净正电荷对空间产生正电态的影响,形成正电态的空间区域,并一直向外延展。中子外侧三个负电荷附近的时间-空间单元受负电荷的影响,表现为负电态,形成负电态的局部空间。

距离稍远,内外侧电荷对空间的影响互相抵消,趋向于中性的叠加态,质子与中子的相互作用也趋于消失,形成具有短程性的强力。因这个力的存在,使质子、中子相互吸引凝聚在一起。也正因此,经过动态相互作用而凝聚的稳定核素,质子、中子的分布必然相间。只有相间,才能互相吸引而凝聚在一起。

那么稳定原子核必然满足两个原则:

        1、结构对称;2、核子相间。

同时,我们尝试着用核结构模型可以确定电子的分布,让电子与质子对应。根据电子分布尝试着分析原子间的凝聚。


       4He的两个质子在两个中子的外围运动,因质子间的相互作用,两个质子无各自清晰的运动范围,一同对外部空间产生正电态影响,形成球形的原子空间结构和球形的电子云。如果中部只一个质子、中子,也满足那两条原则,因此D、3He也稳定。需要说明的是4He还满足空间互补,因此非常稳定。

Li-Be-e-space.jpg

       锂、铍元素原子的核结构、电子云、空间结构与电子,核结构中蓝色球体代表中子,红色代表单质子,紫色代表双质子。

    3、4个质子与中子的组合虽然可以对称分布在平面上,但都不能形成相间分布的稳定态。这样Li与Be元素内部的核结构必然是线性,一个轴向。在一个直线上排列质子、中子就比较容易了,只要相间分布就已经是对称分布了。

   非常显然3个质子4中子、4质子5中子结构最佳,因此7Li、9Be是它们同位素中稳定、丰度最高的核素,9Be是铍元素中唯一稳定的核素。Li中部的质子受两侧质子的影响,运动半径比较大,两侧的质子与中心中子接触,形成对称相间的分布。正因为中部质子的运动半径大,可以吸收1个中子形成7Li,这与6Li吸收中子截面比较大的实验现象一致。如果是8Be会是怎样呢?中心的两个质子就会分别与两端的核子一起形成2P2N,即4He,而不能稳定存在。

    

    Li和Be同位素中的质子在同一个轴线上,核素内的质子绕同一轴运动,决定了正电荷影响的空间呈环形分布。电子与质子相对应运动在环形空间。原子核中的质子对外影响的程度不同,外层的质子,所对应的电子也处于外层。因Li、Be外围的质子不同,Li中部的质子、电子在外围,而Be两侧的质子、电子在外围。



待续,模型仍处于草创初级阶段,非常期待您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581-1200195.html

上一篇:参加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的几点总结
下一篇:元素周期表年话元素与周期(三)
收藏 IP: 223.74.66.*|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