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6: 老师只关心实验结果吗? 精选

已有 6976 次阅读 2008-9-20 15:44 |个人分类:师生论学

大家好,我抓你们的实验比较紧,你们是不是认为老师只关心我们的实验结果?假如有的话,我想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老师只关心实验结果,而没有感受到我们没有好实验结果时内心的痛苦与惶恐,没有看到我们日夜奋斗的辛劳

我怎么会不知道浸透在实验结果中的痛苦、惶恐与辛劳?我远在美国,不能随时掌握你们的研究进展,不能随时知道你们实验中的困难。我之所以要求你们至少一周有一次的QQ交谈,不仅仅是要分享你成功的喜悦,更希望还能了解到你们实验中的问题与困难,聆听到你们实验过程中痛苦的呻吟,更希望为你们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当然,也可以督促你们抓紧时间去做实验。可是你们做到了这一点吗?

你们也许会说,没有好结果,不敢向我汇报,怕我骂。这是你们的借口,你们仔细想想,我什么时候因为你们没有出好的结果骂过你们,骂你们是因为你们没有好的实验结果吗?我多次说过,不论实验结果好与坏,你们都要及时与我联系,有好结果,我会根据结果提出下一步实验思路;实验结果不好,我可与帮你们一起分析可能的原因,并帮你们判断有没有必要进一步重复。

就拿LDH检测来说吧,有的同学花了20多天时间,检测了三次,三次结果都非常凌乱,才通过e-mail把结果告诉我,这20 多天,没见他与我交流。他这里面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 20多天的时间,才仅仅做了3次实验,没有抓紧时间,我想,像这种给细胞加药,然后提细胞送检LDH的实验,一周就可做3次,或者3天作一次,3次,也只要9天;第二个问题,这20 多天,没见他与我交流实验情况,好结果出不来,也不愿意与老师交流一起分析原因,能出好结果吗?第三个问题,没有好结果就自己灰心丧气,无所作为,没有好的心态面对失败,又怎么能够有好的斗志做好下一步实验呢?

在这20多天,如果他抓紧时间做,如果及时与我交流,如果有好的心态面对失败,那么就可以出现下面好的结局:分析出LDH结果凌乱的原因;找到原因,但 LDH结果还是不好,则我们可以放弃LDH实验,赶快做其他的实验。三个如果他做到了话,他会有这么痛苦吗(其实我不知道到底痛不痛苦)?

我不只是关心实验结果,我更关心你们实验中的问题与困难,更愿意聆听到你们实验过程中痛苦的呻吟,更希望为你们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39730.html

上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5: 第一学期研究生学习的几点要求
下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7: 我该怎么办?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