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br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ibright

博文

文革50周年说文革

已有 9169 次阅读 2016-2-12 12:4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革50周年说文革

 

   今年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50周年,人们不应当割断历史,忘却历史。现在25岁以下的年青人个个都知道周杰伦,却未必知道毛刘周朱。

   20年前我很自信地说以后再不应当发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也不会发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然而当今天我再说这话的时候却不那么自信了。

  文化大革命是长期以来缺失真正意义上的民主监督,个人权力极度膨胀的结果。只要民主监督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解决,权力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文化大革命随时就有可能发生。试想美国总统能一声号令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吗?

   今天如果你是足够聪明的,你就千万别相信所谓的实名举报,那完全是骗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乡镇级干部是县级干部的亲信,有些甚至是掏钱买的,你一个普通村民去实名举报乡长,举报信又转交到乡长手里,让乡里“秉公处里”,你还有好果子吃吗,不整死你才怪!再往上也是一样的道理。

   众所周知文化大革命中,受损最大的是科技教育,邓小平解放了一大批知识分子,80年代迎来了一段科学春天,北京大学生在84年阅兵仪式上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是发自内心的。然而好景不长,从上世纪90年代一些权贵知识分子上台专权,搞改革,使大批知识分子沦为为他们谋取政绩和贴金的工具,真正做事情的知识分子活得没有尊严。可以这么说,从90年代开始的20多年,中国科技教育蒙受的损失远远超过文化大革命。即便是文革时期,也出现了诺贝尔奖级的成果。

   这二十年来,权贵知识分子利用手中拥有的资源和掌握经费的官员相互勾结利用,取得经费,在把经费当成果的考核体系中,他们在单位内部又可以攫取和占据更多的资源,他们实验空间大,仪器多,研究生人数多,论文多,在绩效考核中他们自然是胜出者,他们级别高、岗位津贴多,然而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却为零,他们没有时间做科研,他们的科研是由学徒完成的,全是没有用的论文和专利等虚假指标。即使是所谓相对公平的国家自然基金,只要有关系,即使连烂文章都没有几篇的人照样可以拿经费,试问他们能经受巡视组的考验吗?

   在天朝什么怪事都有,举例来说,从砖家裤裆里掏出来的钱可以指导研究生,从民企争取来的经费不允许带究生。

   在国外,读书从大学开始,在天朝读书从大学终止,学生的基础越来越差,大学生逃课、睡觉成了普遍现象,是天朝大学课堂的鲜明特色,但却从大一开始热衷于各种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沽名钓誉的事,企业招不到有用的人,不承认大学的成绩,只好自己组织考试,从矮子里找高子。 

    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功得益于生产队长英明领导的弱化,中国科技教育的停滞不前源于生产队长英明领导的强化,源于各种考核指标的束缚。

    如果说文革10年中国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那么近20年中国的科技教育到了崩溃的边缘。经济的损失可以很快恢复,科技教育的落后需要几代人才能恢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8531-955743.html

上一篇:股市与学术
下一篇:试论高校科研经费的行政级别
收藏 IP: 183.128.162.*| 热度|

39 姚伯元 杨顺楷 李颖业 吕洪波 张能立 蔡宁 杨平 李永丹 叶建军 姚小鸥 何成强 王铮 刘钢 季丹 徐绍辉 金宇飞 蒋迅 刘建彬 俞立平 刘建栋 王涛 蔡小宁 姚伟 李志俊 陈桂华 宁利中 biofans xiangming57 wangqinling kexuegzz wgq3867 gaoshannankai doctor5 CNLX2013 uneyecat fyye 者仁王 bridgenee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