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12345

博文

大自然的基本力(六):从规范场到统一场——规范表示不变性原...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18-3-19 06: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文系作者原创,在微信公众号的原文链接为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yNjc2NzY4OA==&mid=2247484939&idx=1&sn=02091feafc42fedfe59ba075a0584b19&chksm=e86a202cdf1da93a622e4093251bb190c0e29e859b17558f5fff664a036148a1fcd70558ef06&mpshare=1&scene=22&srcid=0312lAzkHrlPnyWjCXPnhhvs#rd


前言

本文是笔者与公众号小编合作推出的“大自然的基本力”为主题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七篇。在这个系列前面的两篇文章中,我们分别介绍了交换的规范场理论带你认识高大上的规范场——从电磁场说起,和初步讨论了非阿贝尔(非交换)规范场理论(怎么描述强,弱相互作用?——带你认识杨-米尔斯理论)。本文开始具体介绍“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即 SU(2) 与 SU(3)  规范场),即强,弱相互作用的规范场理论。


历史上,杨振宁与米尔斯在1954年首先为SU(2) 规范场建立了数学理论框架,为基本相互作用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标准模型奠定了基础,是二十世纪下半叶物理学最辉煌的成就之一。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框架性地介绍了 SU(N) 规范场理论,在本文中我们将具体介绍强相互作用的 SU(3) 规范场理论和弱相互作用的 SU(2) 规范场理论以及电弱统一模型的 U(1) x SU(2) 规范场理论。


此外,本文还将首次引入规范表示不变性原理(Principle of Representation Invariance ,简称PRI,[1,2,5]),该原理由四川大学马天教授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汪守宏教授在2014年提出,是规范场所具有的一种内在的对称性。在后续文章中,我们将看到该原理的提出或许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拓宽并加深我们对强、弱相互作用的理解。


从数学的角度看来,这篇文章涉及到的基础背景同上一篇文章怎么描述强,弱相互作用?——带你认识杨-米尔斯理论)一样。读者们可以再次回顾一下,以加强对本文的理解。


敬请关注公众号“科普最前线”并参与我们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8447-1104614.html

上一篇:怎么描述强,弱相互作用?——带你认识杨-米尔斯理论
收藏 IP: 94.79.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