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q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qu

博文

缅怀我的导师刘建康先生

已有 2869 次阅读 2017-11-10 10: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17惊闻先生仙去,内心长久不能平静,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唁电纷至,足以见证先生在学界的地位,以及我们大量学生后辈对先生的爱戴!我入门较晚,读书时自己懒惰不常去和先生汇报工作,谨记录下先生的二三事,缅怀先生!

2001年进入水生所读硕士,经常能在老实验楼里见到先生,当时先生已经84岁,每日按时上班下班,几乎成了水生所的定时器,那时候先生在我们心里像神一样,他老人家见到我们学生晚辈也热情招呼,我们一帮同学总是受宠若惊!武汉的热是有名的,我大学毕业之前还从未离开过内蒙古,初到武汉几乎被热晕,遇到冷气总是恨不能开到零下,恰好一天随其他的老师到先生办公室汇报工作,发现先生的屋子里比较热,先生看了看我们几个说:“政府机关有号召,节约电力冷气建议开到27度,我是严格按照政府的号召执行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场景让我尤其印象深刻,我时常回想那天进到先生办公室的情景,先生桌上摆的文献,书籍历历在目,仿佛昨日。

2006年毕业前夕,我把博士论文送给先生修改,先生在论文中从头到尾改了一遍,语句问题,标点问题,文献引用一一标注出来,先生的严谨与认真大家众所周知,很后悔自己当时不认真,给先生增加了大量的工作。后来出国辗转,先生的批注本遗失,实乃憾事!毕业时先生参加我们这一届的毕业典礼,我和叶麟一起与先生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也算是一个弥补吧。

今年91日,逢先生百岁寿诞,蔡老师约一帮徒子徒孙去看望先生,我离开水生所已经十余年,看到先生精神依旧,尚能和小朋友开玩笑、读报,心中不免钦佩和骄傲,我的老师活了一百岁了!刘先生学生太多,我们就围坐一圈,一一介绍自己,刘克奋老师和先生说“看你桃李满天下啦!”。

此生有幸能够成为先生天下的桃李,也勉励自己不断进步,同辈们当共同努力,不辜负先生的期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8041-1084633.html


收藏 IP: 61.51.181.*| 热度|

6 蔡庆华 张晓良 杨正瓴 李莉 蒋万祥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