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读书无用论及研究生学什么。 精选

已有 15474 次阅读 2013-11-24 00:46 |个人分类:教育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看到李小文老师的博客里,说的那个南航博后的事,很多人看了,评论各种,我的体会是:他个人肯定是有问题的,南航那边应该也有问题。说同情他吧,也有点怪他不争气,一个大老爷们就非得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读了博士后能怎地?

不过我也很惭愧,一个女生就曾这么质问我,说我不出去找兼职,就是一根筋,学习学习,学习的目的是干啥,总是忙啊忙,忙个什么劲。我自己也时常问自己读那么的书,有什么用?从硕士起,总是感觉自己忙,想做的事很多,要做的事也很多,没做的事很多,基本不曾出去做兼职。这么忙的意义何在?搞出东西来了么?没有,说实话,时常有失落感。

想想自己,本科毕业的时候,忽然感觉自己很空洞,很匮乏,就在想,如果有一个公司跟我说,我们公司的岗位,你随便选,你觉得你干得了哪个岗位?说实话,我会说我大概哪个岗位都干不了。我是学金属材料的,说实话,你让我去做一把菜刀我都做不了。于是读研了。当然我读研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随大流,很多同学都考研,我也就跟着考了,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说实话当时还怕自己考不上呢,没想到,上了。

读研了,读研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考的是本校,年青的时候应该到处走走,像我这种穷人,只能借着读书的机会到处走走了。我从湖北到东北,就感觉不一样,人物风光都不一样,从东北到北京感觉也不一样,所以现在愈发的后悔研究生没往外考。读研了,研究生各式的都有,有同学看了三年的韩剧和综艺,有人玩了三年的网游,有的人做了三年的兼职,我则是干了三年的活,我做的工作的60%都没写到毕业论文里,也没发论文。我做的工作有前期基础,因此上手快,但是说实话,也都是为了干活而干活,为什么?因为具体我干什么,老师是不管的,不要求论文,也没有项目支撑,也没有例会报告,只是不要太闲。而且做的时候,一些实验参数的设置也没有特别的讲究,也都是自己摸索,甚至一拍脑袋,问我为什么?不知道,先这么干着吧,所以很多的工作都没有用,瞎干。你要说学到了什么么?感觉似乎也没学到什么?仪器设备的操作,试验流程这些都是规范化了的,就是找个不识字的也能干。至于写小论文这个,老师没要求,我也没有什么主动意识的,只写了一个综述,到毕业了,改稿也没改好。所以到了毕业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是什么也不会,并且总结出一个道理,试验台上是出不了真东西的。我这个不光是我自己的案例,还结合了同学的,有的人,做了三年的焊接模拟,到了企业照样抓瞎。我的一个师兄就说过:研究生期间真正的学的东西最多的就是修炉子,大实话!不过我研究生做了一件我自己很满意的事,就是把我感兴趣的和觉得有用的书基本上扫了一遍,大概五六十本吧(学校搬家,新图书馆将近闭馆1年,而且藏书量小,在学校评估的那一年,还让学生捐书呢,美帝老师对这个有体会),主要都是历史和合金这一块。

毕业后先去一个公司实习了两个月,印象深刻。三件事,一是我们虽然号称是金属材料的硕士,可是那边的工人对着光镜能分出哪个是马氏体,哪个是奥氏体,我们分不出来。二是我们实习是带薪实习的,实际上我们一有空就聚在小屋聊天,睡觉,甚至打牌。其实老板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在生产一线蹲着,但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也不懂。三是要我们自拟题目写一个调研报告。结果大家是写得五花八门,开会的时候,我还被一个经理骂了,说我查文献都不会(其实我不是不会,只是没给他想要看到的东西)。所以后来想想,研究生我都学到了什么?说实话,我想大概是什么也没学到吧,说这个应该是不过分的吧。

接着读博士了,博士混得比较狗血,这个不好细说,因为我怕出名,怕被导师知道。总而言之一句话:一样的博士,不一样的悲催。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就做人而言,我一直挺感激我的博士导师,对我很宽容。

我现在回过头来,我在博士入学的时候给自己立了三个目标

1.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等事务性工作上要能处理好,因为我在这方面极差,而且脾气不好,三句话不对头,声音就大了。

2.对于专业上要有更广泛的了解,甚至跨专业的也是有必要。

3.对于自己的研究领域能有深入的研究,能非常了解前沿大牛的工作,毕业的时候能够指出该领域的方向和出路,能够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形成自己的一套科研模式或者解决问题的套路,起码方法和思想上要具备。对于专业方向的掌握这块,如果非得要加个定量标准,阅读3000篇英文文献,写出一篇优秀的综述,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吧。

但是现在看来这仍然是不够的,因为这仍然回答不了我本科毕业时给自己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公司跟我说,我们公司的岗位,你随便选,你觉得你干得了哪个岗位?自己傲立于人的一技之长是什么?说实话,没有。试验台上的东西,说实话,最大的作用就是混个证,忽悠下国家。可能有的老师不同意,这个问题,我有想过,我的解释是:老师对前赴后继的学生们的工作进行总结,最后经过10年20年的努力总能做出一些真有价值的东西,但是就学生而言,说实话,他自己做的东西真的很难说自己毕业以后还有什么用。

那么学生读研,到底读什么?学什么?对于实验台上的工作,给我最大的意义就是:对整个工作的规划设计能力,一开始就要把所有的细节都要想好,想要设计好细节,就必须要细致认真的干和总结,一开始就要想好,我为什么要这么干,决不能为了干活而干活。还有对工作的总结和学习能力,在干中学,在做的过程中总结。每次看到大家说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idea,我总是不说话,因为我觉得我最重要的是在实干中总结,我没有那么多idea,我只是做到了这一步,看一看,下一步应该这么干,仅此而已,爱因斯坦那种太高端,搞不了。在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的,今天炉子坏了,明天螺杆断了,坐等靠肯定不行,只有自己主动的弄,我以前就没这意识,可能是硕士期间师兄比较给力,我基本没修过炉子,当然这不限于设备,有时候跑个表格啊,对外联系个人啊等等,也经常有意外,自己要灵活变通。当然我说这个可能有的人觉得我傻,这些不都正常事么?确实我待人处事挺费劲的,有一次我们老师要开个小组会,刚好又要跑到学校科技处交个东西,他就往学生办公室瞅,看见我了,但我没啥反应,但老师走之后我忽然反应过来(我们老师一般这种事是不麻烦学生的,尤其学生在干活的时候)。我就是这样的,慢半拍。

但这就够了么?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么?不能,我说这个的目的是说:试验台上的工作,也要给我们带来一些能力上的提高,这个提高不是指你会做或者多做了两个实验。那么非试验台上的事呢?出去实习吧,思考下以后想干啥,可以干啥,最好找个与之接近的。学工的不好找实习单位,大多找的都是文档文秘之类的实习兼职,对于专业能力的提高基本没有帮助,(但是也很不错,能提高点社会能力。)而我们缺的就是专业实践,学校组织的实习都是走马观花。

前一阵我的一个师妹找工作,他回来讲的经验就是:招聘单位对于专业能力不是特别看中,更看重的是应变和处事的表现。我想这个观点应该是正确的。我看他们每次网投的时候都要做题,都是搞一些跟公务员考试题一样的东西做。要不就是问你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是什么?学习到什么?之类的考验情商+智商的问题。所以我就经常想我们的研究生到底学什么??我也经常说听说读写的能力,可是在用人单位如此招聘的情况下,我的这个主张让我很尴尬。我的师弟就反驳我:你连面试门槛都没进去,不要谈什么这个那个了。

我也经常问自己,我给自己提的那个问题,那个问题本身是否就有问题?我见过一个在法国读本科硕士的少年,我感觉他们对于专业的掌握能力也很一般,但是对于实践,比如实验规划,实验执行等等比我们做得好。能讲清楚实验目的,能自己查资料设计实验,能写出漂亮的报告。法国是要求有专业实习的,有的人在老师实验室做,有的人是在企业做,法国的企业愿意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实习,他的实习是开车床,420欧(也许是210欧)一个月,最后老板还给了他150欧的奖金。我们国家就不行,工科学生不好找实习单位。但是法国的那个学生能回答我的问题么?也比较困难,但还好会开车床。

所以对于现在研究生到底是学什么的?我真的有点迷茫。尤其对于一个博士,你没有权力平庸,人家要你来是实际创造价值的,最好是一上来就能产生效益的,解决问题的。说实话,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博士到现在我仍然不是很踏实。

 

接着说读书吧。既然研究生的听说读写都不要了,读书还有用么?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也花了不少的时间,自己也经常问自己是否真的值得。

但我想读书还是有用的。首先我说的读书不是在学校里学习,上学。很多人之所以说读书无用,就是因为学历贬值,我说的读书不是指攻读学位和学历。你要是问我学历有用么?我说有用,但也只是在用得上他的时候有用,所以大部分的时候可能没有用,而且随着学历贬值会越来越没用的,我只听说过知识改变命运,没听说过学历改变命运。但读书不是。我说的读书就是单纯的看书和学习,看博客也可以学习,但不是读书。看书的人,要么是在压力下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或者学习暂时有用的东西如应试。那也是有用的;要么是主动看一些自己喜欢东西,也能有一些收获,看书的收益不一定是今天看,明天来,为兴趣看书的人也不会在意这个。因此读书是有用的。我看书大多就是为了兴趣。

--------------------

PS1:我问几个本科生:你们觉得你们现在的这种学习方式,上课听讲,下课书包扔不知道哪去了,考前突击的学习方式,你们的这种学习是真的学习么?学到了什么?你们觉得有意义么?

学生回答:都这样啊。

我说:这个理由不充分,都这样,你就这样?学习是自己的事,你们的那种学习不叫学习。

可是我自己又问我自己,什么叫真正的学习?学了之后呢?有用么?考试照样会挂科。

PS2:以前有人跟我说:研究生需要看文献么?不看文献,照样干活,照样出东西,照样毕业。让我很受伤,没法反驳。

PS3:最近有研究生写毕业论文(不只是我们老师的学生),发现三个问题:1.东西不成系统,东一块西一块,缺这缺那,这方案怎么做的?2.做的东西只是描述,分析少,更谈不上各章节衔接,问他各部分的内容当初怎么想的,你做这个实验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回答说:老师让做的,我说:这个理由不充分,不要为了做而做。3.写论文闭门造车,拿过来一看,分析得乱七八糟,600℃碳钢就奥氏体化了,水在300℃还汽化吸热。平时都干啥去了?  没法说,赶紧毕业赶紧走人吧。

PS4:因为对老师的方案不认可,顶撞了好几次,老师都怒了。让我很迷茫,到底该怎么办?按照老师的做吧,真的感觉不对,这个我先前有过教训。我不能跟别人一样,老师让做就做,不能为了做而做,想让我做,给个让我不能否掉的理由吧。可是我毕竟是学生,难办啊。还好我的导师心胸真的很宽大,不然我早死了。迷茫,怎么办?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46-744179.html

上一篇:X老师语录:科研不是一个更崇高的事
下一篇:X老师语录: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是低级的老师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26 孙启高 曹聪 罗德海 叶春浓 魏武 郑永军 刘洋 曹学飞 曹裕波 李宇斌 李明阳 徐军 强涛 王成社 李本先 王国强 张德元 徐大彬 吕喆 薛书亮 王水 zzjtcm biofans lewisliu6 lcy371463420 a5654071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