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dex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dexbao

博文

记录此时的自己---写在归国一个月之时 精选

已有 35083 次阅读 2014-10-27 13: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记录此时的自己---写在归国一个月之时
      不觉间,我越来越喜欢感慨时光的飞逝,人物的变化,更加注意环境对我的影响,也许是年纪大了,但我还有些不服气。
   美国的时光只有半年,对我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好的也有不好的。
   走在美国的校园,我常常感叹青春的流逝,而自己要整天待在实验室,为了一个博士学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为了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明天。我羡慕留学生的生活,因为在这个美好的年纪可以在一个自然环境这么美好、学术氛围如此浓烈、内心如此安静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学业。的确留学生的生活是有些辛苦,可以说,中国的孩子在中国读书是苦逼高中+轻松本科的模式,而在异国他乡则是 苦逼高中+苦逼本科的模式,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无论生活的艰辛与学习的压力都是很巨大的,也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出去之后,听过几个教授的讲座,同其他的一些访问学者也有过交流,与美国中国的学生也打过交道,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和别人的差距有多大。欠缺的知识如何弥补,不同级别不用国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科研与生活习惯的培养都是我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我改变自己,完善自己的出发点。美国老板的言传身教也让我受益匪浅。
   我是一个比较恋旧又追求自由的人,因此刚去美国,我有些不习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中午一般也没有休息时间,比较享受中午一起吃午餐的时光,大家可以一起交流,还好周六日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可以自己安排,但发现宅在家里还不如去实验室发酵。上下班路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既享受又排斥,享受是因为沿途确实有很漂亮又心动的风景,排斥是因为赶公车的时间点,倒车,有些折腾人,时常徘徊于坐车还是走路的纠结之中,后来听说小路不安全,我自然也就走得少了,不得不按点赶车。
    我恋旧,依恋之前美好的事物,更依恋相伴的人。我看着很独立,但是去一个地方一般要拉着朋友一起去。之前,很好,有自己的亲师姐,有访学的老师,但是...不久之后师姐去了其他地方工作,访学的宋老师也因为留美时间结束在7月底回国了,生活中陪伴的人一下子失去了好多(要知道在美国有个真心朋友实在太难了)...每天走在同样的上下班路上,时常想起和她们一起相伴的情景,回国的渴望也油然而生。都教授的到来也为生活增加了许多色彩,都老师对我很好,每次一起吃饭都要带自己的拿手菜过来,但我们不在一起工作不在一个小区居住,所以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基本就是闲暇之时采购聚餐。是啊,正如前辈所讲,在美国你要耐得住寂寞,学会享受孤独。
    与此同时,我也特别感慨人世无常,人事间的变化让我有些HOLD不住,淡然的心也因此变得有些浮躁与不解,还需修炼。当然,我依然相信,人最初的那份纯真。
   八月,九月,日子一天一天还是要过,也有新的朋友认识,忽然间,回国的日子就在指尖,又有些期待时间可以走得再慢一些。同时,我也选择在周末的时候出去走走,希望能在美国留下更多的脚印,好好享受一下美国的风景人情。
但现实总归是现实,一起玩耍的日子很开心,离别的日子也很残酷。飞机从夏村起飞,是一架小飞机,也许是因为月底,几乎都坐满了,而起的旁边是一个空座位,我也很纳闷为什么这个座位没有人。当飞机的引擎突然启动,窗外机翼上的螺旋桨开始转动,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一向坚强的我实在忍不住了,由它去吧,也好久没有这样释放自己了。不觉间,到达华盛顿,继续拉起行李,继续回国之旅吧。
    PS:没有和初中好友见面很是遗憾,美国毕业季,她刚从弗吉尼亚州搬到休斯顿。不管怎样,联系到了还是很高兴的,他乡遇故知嘛。
    再次来到首都国际机场,这次是妈妈接机,都很开心,相比于上次和爸爸的离别伤感,轻松了许多,手机有了信号,朋友发来欢迎的信息,也和牵挂我的家人和小伙伴道了平安,回国生活开始了。
   可以说,回国有些不适,我也开始觉得自己变得矫情,有点被美国娇惯坏的感觉。走在机场,走在地铁,穿越马路,我都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看到繁忙的交通,嘈杂的人群,我顿时感觉手足无措。是红灯,为什么还有行人穿过,如果我不过去,恐怕我还要再等几个灯才能过去,纠结,怎么办?回家后,我选择睡觉,去逃避见各种人,狠狠地睡了一个国庆假期,开始了学校的生活,学校的规律生活让我精力充沛,这一点我很满足。本是信心满满的迎接学校的每一件事,但发现好像都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发展地顺利,日常的生活、学业的继续、情感的何去何从都需要自己去处理,具体一项一项的列出来,发现列了整整两页纸。这么多的事堆在一起真是很烦心,拖延症并发。师弟师妹们也很理解我,帮助我很多。小伙伴们,不要再说我不食人间烟火啦,我尽量和大家同步,一起享受美食。
    一向传递正能量的我,开始给自己施加着负能量,还不断地传送给别人...时至今日,才发现,副作用明显,效果很差,对自己对别人都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心态与状态都急需改变,给自己翻个篇吧。昨天看到师妹的一个状态很是受教,同样,当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别人时,要学会将焦点转变为控制自己的情绪,自信、陪伴与懂得比其他来得更为重要与现实。
    时不待我,说得好对。可以说,毕业的日子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任务很多,时间真得好紧。党支告诉我,为了下个月的开题与中期考核我们要写大概八万字的材料,我瞬间笑了。是啊,没有人会成为你的救命稻草,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把握者。当然我也从来没有把别人当作自己的救命草,包括我今后美国梦的继续实现,感谢生命中贵人的帮助。我喜欢顺其自然,有机会我自然要争取,我相信,心态平和,很多东西便水到渠成,是最自然的状态。
    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以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与支持。特别谢谢妈妈的开导与陪伴,给我讲了好多,告诉我,知足常乐。当然,感谢小伙伴、各路朋友为我加油鼓劲,奋斗的路上感谢你们的陪伴,希望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翻个好篇章。
 




读研的那些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269-838979.html


下一篇:穹顶之下何时再现烟花烂漫?
收藏 IP: 60.223.239.*| 热度|

20 王善勇 胡九龙 曹聪 周健 滕岩 史晓雷 乔中东 陈敬朴 张鹏 黄永义 张耀斌 戴德昌 唐凌峰 王桂颖 强涛 刘晓锋 蔡小宁 shenlu eastHL2008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