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m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mwys

博文

暴民文化

已有 2961 次阅读 2014-9-17 09: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竞争博弈中失利群体选择性使用使用和理解竞争规则,以暴民心态维护既得利益,以各种手段维护有利于自己的规则与秩序,复仇的心理和行为体现出与道德文化的完全异质的文化生态。存在就是合理的,这里面的 理不是情感道德意义而是一种价值中立视角的存在。当博弈持续性存在时,暴民文化就成了社会符号和本质。以小苹果为例子,之所以风靡就在于歌曲的内在感觉符合时代的感受和暴民文化的价值观念。人性的贪婪和无原则性扩张在小苹果歌词中被美化和宣泄。既有既得利益诉请的得意又有不可侵犯的宣誓。这种张力十足和人性感受天然暗合成了社会内在逻辑和情感的统一是支撑社会喜欢它的依据。小苹果之后,人的价值取向从隐形的含蓄到不掩饰的疯狂必然促使行为和思想的同步性展示。一旦这种亚文化符号没有遏制和矫正,人性中被激活的元素就会彻底释放。社会渐变就成一种常态。暴民文化是人性适应性和可塑性的标志,所以好的社会制度对人性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不要让社会失衡加速暴民文化的扩展和蔓延是主流文化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845-828407.html

上一篇:互联网营销思维
下一篇:感受北航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4 陈楷翰 胡业生 王荣林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