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m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mwys

博文

哎呦 别做梦了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3-11-4 21: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梦是在树林中夕阳西下的时候胡思乱想。所谓梦想是指一个人在选择的过程之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围绕着目标和方向实施计划,但是任何目标都可以是一个整体都可以视为有无数多个细微的量构成的,在每一个量都是这个整体的结构也承载着相应的功能,只有无数的子功能完成之后才会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整体的功能也才能凸现出来,整个事物发展的过程类似于一个婴儿在母体中成长的过程,人类之所以比其他动物高明就是人类有了自己的意识和思维,在对事物进行计划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对事物的整体认识和每一个环节需要的条件,每一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和能量,梦想之所以是梦想,是指目标的实现需要无数个子目标作为内在支撑,所以计划的科学性就决定了事物发展的顺利与否,思维的整体性、系统性就决定了计划实施过程之中的预判。

     梦想要想实现是在客观的考虑到梦想实现的条件如何形成,只有系统的考虑到梦想的各种变量和应对措施,这样你的梦想才能够最终实现,一旦你的梦想是建立在一种空想的基础上,那么也就是说你实现目标的条件思考的不够充分。比如能力、意志力、物质条件、技术手段、变量控制方法、观察力、思维力、人力、精神动力、思想动力、社会环境、竞争力等有形的和无形的、衍生的都要在计划时纳入思想实验,这样计划才够完整系统,我们在做计划时往往忽略了自己的一种客观积累而放大了主观的判断,这样就会给自己前进的道路上留下隐患,消除隐患的能力尚未形成对于不确定性缺乏一种应对能力或者应对能力脆弱都是导致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

    对于错误的决策停止就是进步,果真是这样吗?笔者不同意这种看法,因为所谓的错误决策是和既定的目标而言决策偏离,其实这种偏离恰恰可以产出溢出效应,就像当初研发艾滋疫苗时意外发现了乙肝疫苗,所谓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所以所谓的决策偏差只是一种主观判断,暂时的偏离主观可能恰恰是创新的开始。

   小时候就听说这么个故事,两个和尚要到南海去,富和尚每天为筹措资金忙碌,最终也未能成形,穷和尚一无所有,结果却从南海归来。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条件可能是完不成事物的前提和关键。正如普通二本的学生她什么都不想结果反而会梦想成真,因为她一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没有条件就成了最好的条件,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和墨菲理论都说明了能和不能真实随时可以转化的,一味着在条件上面打转的人可能一事无成。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至信不疑的理念,当这种理念成为我们顶礼膜拜的东西时,理念变成了信仰,在信仰的过程之中每一个人都期待它有好的结果,我种的信仰何时会芬芳,每一次张开翅膀去飞翔难免会受伤,每一次扬起风帆难免会有阻挡,小小的梦想,为什么渴望你总是那么艰难。一直在路上,历经了风雨险滩,为何快到终点时却迷失了自己,那个追梦的孩子,十年寒窗苦,成功在今朝,为何却停了下来,是休整还是畏惧?一年的独处,整日只有那个孤单的身影在忙碌着,没有朋友没有同伴,因为我在追梦无暇顾及,拼到了极点,身体不再给力,在这段不能学习的日子里,我害怕我恐慌,眼见着考试一天天临近,焦虑的心无法释怀,每次拿起书本看不进去,想做的事无法去做,我想没什么比这更折磨我,有时都想生活已经这么难了为何自己还跟自己过不去还要难为自己。但不逼自己一把又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强大,我不仅难为了自己也难为了一直在路上陪我爱我的老师,他是唯一在我迷茫困难时给我方向给我指导的亲人,我一次次折磨着自己,在路上一次次面对挑战成功突破后,没人知道你的苦更没人分享你的快乐,现在我是多么的害怕孤独。

    那个最初的梦我从未放弃,虽已站不起来但却在继续爬行着,我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泪水流尽后剩下的只有坚强。 前头的路,不知多长多苦,看不着走一步算一步,此时,似乎心更坚强,表面背后不知有多少苦楚,选择的路一定要坚持到成功,坚定着信念向前走,有人出世有好命,我是用命来打拼,不惊失败慢慢向前走。看看头上的这片天,希望自己能尽快蜕变,寻找属于我的那片天。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845-739046.html

上一篇:中国梦主人是谁
下一篇:一生28个博士学位是如何获得的? 答案即:做中学
收藏 IP: 223.245.54.*| 热度|

9 胡业生 苏光松 郭向云 彭思龙 刘进平 王加升 张媛媛 曹周阳 huqiwang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