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m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mwys

博文

菊花刀

已有 2791 次阅读 2013-10-26 2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菊花

    菊花是国人的品质象征,古代以菊言志者比比皆是。在考研的日子里,唯有菊花相伴,毛爷爷把自己的书房起名为菊香园,这也充分说明一代伟人把精神追求与菊花的灵魂合为一体。菊花的品质被世人所称道已经成为国人的品质代言人,日本这个民族就是通过国人的精神象征来推断这个民族的内在底蕴和价值需求。并写出了菊花刀来比较研究两个民族的差异。近日,老师送我两盆菊花,他说:“考研需要菊花一样的品质,在寒风中怒放,在其他花谢凋零之时唯有菊花不畏霜雪,在寒冬中收获,尤其名校是在精英中挑选精英,精英总是隐退在芸芸众生背后,绝不会与一般花草争奇斗艳,她知道那不是她的季节,她不会因为虚名而忘记自己的本色,当霜雪来临时才知道谁才是霜雪考验的赢家,真正的高手以其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希望自己的学生有菊的品质和抱负,她高远、纯洁、有自己的个性和能力,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属于她自己的季节里走的更深更远。”

    我不爱养花因为无暇顾及,但看到怒放的黄菊仿佛听到老师的教诲,让我不敢懈怠,有菊花相伴也是考研路上的大幸,因为至少菊可以见证我在征程的路上,那傲然不屈的品格与骨气。人生之路贵在坚持重在个性,这条路不是被他人走过而是一条无人涉足的人间险境。路,之所以难以忘怀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路在何方,正如鲁迅所说,地上其实并没有路人走多了便成了路,但人永远记不住第二个人的脚印。我的考研路艰辛、痛苦(此时,感冒在身,压力依旧,手受外伤,远离尘嚣、生活失序、心绪不宁,唯有菊花相伴,可以暂得安宁,感谢老师用心,这也是考研路上共度时艰的良师益友和动力源泉)既然追求高远,我的人生路也注定充满变数,其实人生之路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同样是路但有时也是无法逾越的高墙。墙,目光穿透也是路,路,脚步停止也是墙,在墙与路之间变化的不是墙和路,而是人的心态和意志。

    未来的路无论你有多长,无论你有多险,我都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论是万丈深渊还是刀山火海,都将亦如反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一路有菊相伴当不会寂寞,一路有爱相伴当不会退缩。菊的坚韧让我无坚不摧,爱的深沉让我动力不竭!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走过几条他人没走过的路,探路需要勇气、力量、智慧、韧性。用刀开路的民族走上一条穷兵黩武之路,用菊开路的民族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惊天动地,惊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革命的民族,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以菊为图腾预示着对收获的崇拜和追求。我喜欢这个民族我渴望成功,但我不喜欢带血的刺刀,那不是卧薪尝胆,不是智慧民族应有的作为。我喜欢菊但不否定牡丹的雍容华贵,我羡慕荷花的高洁,我包容品格差异的同类,我喜欢菊花因为它有自己独特的季节和展示的方式。我喜欢这种唯一,菊花和刀如能合为一体当是花中极品。她既有菊的坚韧又有刀的锐利,我渴望不同民族在灵魂深处能够融合自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845-736348.html

上一篇:菊花相伴夜读书
下一篇:我为卿狂
收藏 IP: 117.65.50.*| 热度|

4 文双春 罗帆 鲍海飞 胡业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